分享到:

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选首批配租房:可以在福州更稳定发展

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选首批配租房:可以在福州更稳定发展

2022年01月18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在福州就业创业台胞选领首批公租房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选首批配租房:可以在福州更稳定发展

  中新网福州1月18日电 (记者 闫旭)在提前参观了位于福州市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三期小区的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首批配租房后,福建工程学院台籍教授陈正强已有了心仪的楼层、户型,18日一早就来到了选房现场。

图为台胞在选房现场查看户型图。 吕明 摄
图为台胞在选房现场查看户型图。 吕明 摄

  “之前我和很多在福州的台胞一起来看了房型,大家集中在这边住,可以集中教育资源,生活上也可以互相交流。”陈正强说,“大家可以在福州更稳定地发展。”

图为陈燕婷(左)和小雅在选好的配租房查看厨房内的电器、设备等。 吕明 摄
图为陈燕婷(左)和小雅在选好的配租房查看厨房内的电器、设备等。 吕明 摄

  2021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指出,符合相关条件的在榕就业创业台胞可申请保障性住房,同时依福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相关规定,还可享租金标准、市场销售价七折待遇。

图为台胞在选房现场办理相关手续。 吕明 摄
图为台胞在选房现场办理相关手续。 吕明 摄

  2021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福州市根据有关规定就在榕就业创业台胞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资格进行受理。申请条件包括,在福州市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及大学城(含高新区)有稳定工作,与所服务企事业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者在上述地区自主创业,为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个体工商户负责人;取得福州市台湾居民居住证(在有效期内);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福州市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及大学城(含高新区)无自有住房。

图为台胞在选房现场办理相关手续。 吕明 摄
图为台胞在选房现场办理相关手续。 吕明 摄

  陈正强在获知信息后,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材料。“这里的便利性包含附近的商圈、学校,配套完善,与台湾的社区很相似,尤其是晋安区有很多‘三创(指创业创新创造)园’,生态环境对于居住也比较合适……”陈正强向中新社记者细数了配租房吸引他的“要素”。

  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经济处处长黄海森介绍,第一批申请房源共550套,按照规定,1人户保障家庭配租45平方米户型,2人户家庭配租55平方米户型,3人及以上户配租65平方米户型。首批申请家庭共53户,其中一人户32户,二人户9户,三人户12户。

图为台胞在现场按顺序选房。 吕明 摄
图为台胞在现场按顺序选房。 吕明 摄

  “今天选房,20日领取钥匙验收交房,春节前应该就可以搬进来。”陈正强今年留在福州过春节,即将与很多相熟的朋友、同事成为邻居,“大家计划一起过一个温馨热闹的春节,互相串门、交流、拜年,感受充满福文化的榕城春节。”

  2018年来福州创业的台湾姑娘陈燕婷,与合作伙伴小雅一起申请了55平方米户型,当天是首个选房。“报名的时候我们是最后一个报的,没想到抽取顺序号的时候竟然抽到1号,新年一定会有很好的运气。”陈燕婷喜不自胜。

图为陈燕婷与在台湾的妈妈视频,告知选房结果。 吕明 摄
图为陈燕婷与在台湾的妈妈视频,告知选房结果。 吕明 摄

  在现场最先选好房、签订《福州市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租赁合同》、缴交租赁保证金和首个月租金等费用等后,陈燕婷和小雅随即来到选好的配租房内,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卷尺,开始丈量厨房、客厅面积,商量买什么尺寸的冰箱和沙发。

  不仅如此,两位姑娘还迫不及待地与在台湾的家人通过视频通话分享喜悦。“房子已经选好了,环境、位置很好,交通方便,房租也很便宜。”陈燕婷对妈妈笑说,“现在是不是很放心?”

  陈燕婷和小雅计划在除夕和初一与跆拳道馆的家长们一起过,初三回到台湾陪伴家人,之后再回到福州“搬新家”。

  “这是最棒的新年礼物!”陈燕婷对记者说道。(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