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索开展“小快灵”立法 江西将增强立法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探索开展“小快灵”立法 江西将增强立法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2022年01月18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索开展“小快灵”立法江西将增强立法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1月18日下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力平在作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月18日电 (袁汝晶 刘玉洁)18日下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力平指出,2022年江西省将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开展“小快灵”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当天,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赵力平在作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表示,江西省2022年将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

  其中,江西将把握“适当加快”原则,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继续审议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征收土地管理办法,制定修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作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一揽子修改与改革发展相关的地方性法规。

1月18日下午,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刘占昆 摄
1月18日下午,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刘占昆 摄

  同时,江西省将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开展“小快灵”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强化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完善立法听证、论证、座谈、评估、公开征求意见等机制,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扩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参与,夯实立法民意基础。

  据了解,江西省2021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制定了全国首部候鸟保护条例,以法治方式加大对省鸟白鹤等珍稀候鸟的保护力度,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巩固提升江西生态优势。

  过去一年,江西省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29件,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25件,检查4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166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