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南网评:乐见更多以善意回报善意的动人故事

东南网评:乐见更多以善意回报善意的动人故事

2022年01月18日 22:14 来源:东南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东南网评:乐见更多以善意回报善意的动人故事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诚信之星”。此次发布的10个“诚信之星”包括2个集体和8名个人。鸿星尔克是入选的2个集体之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中国传统而又朴素的价值观。作为社会的一员,每个人都对国家和社会负有责任。而企业是现代经济社会的基本单元和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社会对企业所寄托的经济、法律、伦理和慈善等方面的期望总和,它自下而上呈金字塔结构:保证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的经济责任;按照法律法规完成合同义务的法律责任;为社会安定等尽职尽责的伦理责任;按价值观和社会希望支持社区项目和慈善事业的慈善责任等。

  显然,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属于强制性约束,而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则是企业主动选择的自律行为。从这个角度看,企业只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提供就业机会,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按时纳税即可,捐赠并不是必须的行为。但对任何企业来说,唯利是图、逃避责任,都是目光短浅之举,终将难成大器。优秀的企业总是和国家分不开的,做的必定是国家、社会、人民所需要的事业,有国、有家,同甘苦、共进退。

  鸿星尔克就是一家优秀企业。去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这家企业一举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当地,被誉为“国货之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善意举动激发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情。大家纷纷涌入其线上直播间和线下专卖店,无视“理性消费”的善意劝告,抢购从运动鞋到背包的一切商品,在短时间内推动销量和销售额双双暴涨。一时间,“野性消费”不绝于耳。

  当然,鸿星尔克并非“贩卖情怀”。其一,企业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长期践行公益事业。数据为证:2013年,与福建省残联基金会携手,捐赠了超过2500万元的爱心物资;2018年,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6000万元爱心物资;2019年,向中国残联捐款1亿元;2020年,向武汉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2021年,捐赠1亿元物资用于扶贫助残。其二,企业秉承诚信理念,严格把关产品品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铸就企业信用品牌。事实为凭:自2005年提出“科技领跑”战略后,强调在材料开发、鞋服设计、生产工艺等领域的专注投入,打造集科技性、专业性、实用性于一身的高品质产品,截至目前已拥有近300项产品专利。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这也是中国传统而又朴素的价值观。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某些商品不仅是为了获得直接的物质享受,更大程度是为了获得心理满足。区别于“性价比”,如今大家更加注重消费情感体验,趋向于追求兼顾实用价值和精神属性的“情价比”。一言以蔽之,面对有企业技术力量和附加值支撑的产品,消费者愿意为家国情怀买单。某种程度上,他们更愿意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予正向反馈。

  鸿星尔克选择倾囊相助,消费者就坚决地选择了鸿星尔克。“野性消费”以善意回报善意的感人故事,正如颁奖词所言,如果说鸿星尔克用倾囊相助诠释了什么是担当,广大的民众则用朴素的行动回答了什么是正义,这背后是一个可爱的中国,是一个用诚信构筑起社会根基的民族永远保留的那份纯真!

  面对喧嚣,要始终保持清醒。只有苦练内功,才能无惧风雨。我们期待,更多的“鸿星尔克”抓好产品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成为“野性消费”的胜利者,还要能够在风云激荡的市场中始终长盛不衰。(潘抒捷)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