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造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 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建设开启新征程

打造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 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建设开启新征程

2022年01月19日 10:39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造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

  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建设开启新征程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共同签署共建“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合作协议,标志着青海冷湖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开启新征程。

  青海冷湖赛什腾山为祁连山脉西段支脉,位于柴达木盆地北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冷湖地区光学/红外天文台址勘选工作形成的重大成果,充分显示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已具备世界一流的视宁度和综合条件。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邓李才研究团队经过3年连续监测,发现该区域的光学观测条件比肩国际一流大型天文台,冷湖国际一流台址的发现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国光学天文观测发展的瓶颈。冷湖所在的地理经度区域内,尚属世界大型光学望远镜的空白区,成为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战略性稀缺资源。

  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积极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开展合作,在推动建立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管理机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MUST等多个天文望远镜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已有9台不同类型的天文望远镜项目落地冷湖。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