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相信我,我能把你们带出去”

“相信我,我能把你们带出去”

2022年01月19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努尔苏丹1月19日电 (记者 张硕)如果不是因为哈萨克斯坦年初的那场骚乱,在阿拉木图工作的中资企业员工蒋耀平如今已经抵达中国福建,准备和家人迎接春节。

  “本来准备5日从阿拉木图机场飞回国,谁也没想到,不仅没走成还经历了一场‘生死大逃亡’。”18日,距离当地骚乱平息已过去一周,当记者拨通蒋耀平的电话,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骚乱中的经历。

  阿拉木图是本次骚乱的“暴风眼”。蒋耀平所在的中国电建国际公司阿拉木图办事处,负责承建阿拉木图至首都努尔苏丹公路项目建设,蒋耀平主要负责设备采购工作。自2018年7月开启驻哈工作,期间他只回过一次国。

  这趟归程让他期待了太久。当天,蒋耀平早早收拾好东西,提前好几个小时出发前往机场。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在机场,他遇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暴乱。

  “不害怕是假话。百十来号人手持棍棒在机场大厅里随意打砸,还有不少人因此受了伤。”他向记者回忆说,当时现场乱作一团,机场外面已被暴乱分子控制。蒋耀平一边向公司联系车辆撤离,同时和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一边寻找安全的地方避险。一路上,他碰到十几个中国人,喊着大家寻找落脚处。

  互联网信号的中断叠加机场混乱状态,在几次联系失败后,蒋耀平终于接通了领馆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嘱咐他注意安全防范的同时,告诉他正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撤离。这让蒋耀平心安了很多。

  “危险就在眼前,好几拨暴乱分子在身边出现。当中有人企图向我们发动攻击,但被一个当地人拦住了。”蒋耀平所说的“当地人”,是住在阿拉木图机场附近的村民阿瑟然。当日,阿瑟然兄弟正好在机场附近办事,发现“不太对劲”,“好多人、好多车聚集在机场。”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阿瑟然说,虽然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我看到这些中国人很危险,想帮助他们。

  阿瑟然对蒋耀平说,“只要你相信我,我能把你们带出去。”

  蒋耀平选择相信。就这样,阿瑟然兄弟二人一头一尾“护送”着包括蒋耀平在内的十几个中国人,抄机场小路撤离了出来。

  “很狼狈,我们拖着行李箱,步行2个多小时,穿过泥泞的土路和树林才走到马路上。蒋耀平说,好在有阿瑟然的帮助,撤离过程中没有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在马路上等待不久,蒋耀平所在公司的救援车辆就到了。”他向记者描述,“虽然同行的人来自不同地方,大多也不是我们公司的人,但在危急情况下,也要尽其所能帮助更多人。”车辆在折返两趟后,终于将所有人接到公司办事处暂时安顿下来。

  今年37岁的阿瑟然向记者表示,自己曾在乌鲁木齐学习过半年时间,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对中国有了很好的印象。“我喜欢中国,觉得中国人善良,我也被很多中国人帮助过。我想,就算不是我,也会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哈萨克人愿意帮助中国人。”(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