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新淮高铁,打造“京沪二通道”

江苏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新淮高铁,打造“京沪二通道”

2022年01月21日 09:26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省政协委员樊维明向正在进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建设新淮高铁的建议》。

  他认为,目前南京的高铁主要辐射方向是东西向和向南,向北只有京沪高铁(主要在安徽境内),宁淮城际铁路在建,但在淮安形成“断头”,只有从淮安继续向北,建设新淮(新沂至淮安)高铁,与潍新、徐连高铁相连,才接上时速350公里的国家干线高铁网,南京的“米字型”高速铁路网才完整。

  同时,按国家规划,新沂至淮安段是京沪辅助通道,即“京沪二通道”的组成部分。按照方案,“京沪二通道”的走向为北京-天津-潍坊-临沂-新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天津、河北、山东境内的辅助通道已按时速350公里设计完成项目立项、可研,正快速推进,江苏也应推动新淮高铁尽快落地,早日开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新沂至淮安铁路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21年6月印发的《长三角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

  樊维明提出,可参照宁淮城际铁路建设,由省发改委批复项目可研、初步设计,省、市出资,争取与潍坊至宿迁铁路江苏段(新沂至宿迁)同步开工、建成运营。

  江苏另一位省政协委员范更生除了建议加快推进新淮铁路,还建议加快淮泰(淮安至泰州)铁路建设。

  他表示,2021年2月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打造“京津冀-长三角之间北京经天津、潍坊、淮安至上海主轴”的交通主骨架,新淮、淮泰铁路能更好地连接京津冀与长三角,成为畅通中东部地区的新的经济动脉。江苏应加快推进新淮铁路建设前期工作,2022年力争具备开工条件,同时推进淮泰铁路前期工作,淮泰铁路只需新建80公里左右,应尽快明确建设模式,作为盐泰常宜铁路联络线同步实施。

  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编辑:程子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