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进贵州省委建议: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实行信息登记与披露制度

民进贵州省委建议: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实行信息登记与披露制度

2022年01月21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民进贵州省委建议完善性教育体系 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从严惩处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月21日电 (周燕玲)正在此间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民进贵州省委带来了《加强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教育与法律援助刻不容缓》提案,建议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实行信息登记与披露制度,以加大社会舆论监督和惩治力度。

  提案执笔人、民进贵州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锦茹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近年来关于未成年人被性侵的报道层出不穷,防范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严峻。

  性侵儿童犯罪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2021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显示,未成年人保护形势不容乐观,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害案件虽增幅放缓,但仍呈多发高发态势,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在毛锦茹看来,由于性侵案例的特殊性且熟人作案比例高,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隐蔽性和长期性,加上未成年人防性侵知识难以普及、犯罪成本低以及“家丑不可外扬”思想观念作祟,导致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报案立案比例较小,助长了犯罪者的肆无忌惮和嚣张气焰。

  民进贵州省委在提案中建议,建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人身权益联动工作机制,创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协同办案救助机制,各级医疗机构一旦发现疑似未成年人被性侵、猥亵等病例,第一时间报警,各联动部门就地“一站式”开展司法询问、人身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康复治疗等办案救助。力求做到发现一例就报案一例、立案一例、侦破一例,使性侵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此外,提案还建议完善学龄前儿童及义务教育阶段性教育体系,将儿童性教育纳入幼教、师范教育的必修课程,同时加强防性侵普法教育,加大对性侵案件法律援助力度。

  “加大对性侵犯罪的处罚力度增加犯罪成本,以达到‘惩戒一批,震慑一片’的治理效果。”毛锦茹说,正是基于此,我们提出了对性侵犯罪人员实行信息登记与披露制度的建议。

  目前,中国多地正在试点建立性侵儿童犯罪者信息数据库并公开其信息,其中江苏提出探索建立性侵害儿童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和从业禁止制度,深圳拟建立性侵妇女儿童犯罪人员信息查询及从业禁止制度,强调从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全方位关爱保护儿童。

  对此,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大数据政策法律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博士张可认为,目前已经具备从制度层面予以实施的条件。

  针对有人担心信息披露是否会导致侵犯个人隐私,张可认为,这要从法律保护的利益(法益)的轻重缓急来看,性侵是严重的刑事犯罪,而且这类犯罪人员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反复性和反社会人格特点,极有可能复发犯罪。对于他们的信息予以登记和披露,是为了保护更大多数人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利益。

  对于性侵罪犯信息披露的立法,张可坦言,国外早已有之,国内浙江慈溪、上海闵行等地也有相关规定。在他看来,其实性侵罪犯信息披露本身也是与我国裁判文书公开相一致的,《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第30条规定:“对于判决已生效的强奸、猥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人民法院在依法保护被害人隐私的前提下,可以在互联网公布相关裁判文书,未成年人犯罪的除外”。而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人员的个人身份信息也是裁判文书内容,法院进行公开,于法不悖。(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