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彩好评:中国发展的要义在为民而不在超越谁

京彩好评:中国发展的要义在为民而不在超越谁

2022年01月21日 22:25 来源:京报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京彩好评:中国发展的要义在为民而不在超越谁

  中国发展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谁,而是让14亿中国人过上好日子。这份专注与清醒,镌刻在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里,贯穿于大国前行的方针与政策中。在外界的众声喧哗、“捧杀”“棒杀”乃至堵截打压中,我们尤须戒骄戒躁,继续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足够的自信和定力来面对世界,以足够清醒的头脑和举措来完善自己,这应该是新征程上的中国共识。

  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经济复苏疲软的大背景下,新近出炉的2021中国经济年报显得分外亮眼。外媒集体“向东看”的同时,对比中美发展、预测中国经济总量何时超美之类话题也尤为火热。

  多年来,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盘子越来越大,围绕“中美GDP何时逆转”的争论早已有之。有鼓吹“赶超无望论”的,有得出“迅速超美论”的,还有不少国际机构热衷从经济结构、产业潜力等多维度对比中美经济,而在连篇累牍的报道中,“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等不同论调层出不穷,炒作意味不言自明。

  中美经济差距在不断缩小,这是客观事实,也无可避免地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新角度。但抛开别有用心的“尬吹尬黑”,我们自己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作为全球通用的重要经济指标,GDP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水平的“基本面”。更大的总量、更快的增速,往往对应着更强的综合国力。但GDP的规模与增速,只是衡量经济状况的指标之一,并不能囊括发展全貌。比如,总量大并不代表质量高,我国经济当前确实面临“三驾马车”驱动姿态不协调、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含金量不足等现实问题。再从长期效益来看,发展远非一道简单等式,而是一道复杂方程。在关注增速的同时,更要问一问,GDP是哪种产业贡献的、付出了多少资源成本、是否绿色可持续……无论从哪方面看,“只唯GDP论高低”都有失偏颇,只盯着超越美国也没多大意义,坚持用辩证的眼光来审视中国经济,才是更科学合理的姿态。

  更重要的是,中国发展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谁,而是让14亿中国人过上好日子。这份专注与清醒,镌刻在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里,贯穿于大国前行的方针与政策中。回望这七十余年,一穷二白之时,我们党就将全面恢复国民经济当做头等大事,富起来之后,又马不停蹄开启脱贫攻坚大决战,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逐步建立……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可以说,正是靠着始终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中国才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

  弱者跟风,强者自立。如今,中国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回归世界舞台中央,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10亿中国人没有坐过飞机,2亿多中国家庭没有抽水马桶,中国人获得大学本科以上教育的比例仅有4%。很多国民还不那么富裕,大家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还有更高期待。总的来说,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还需要我们付出巨大努力。在外界的众声喧哗、“捧杀”“棒杀”乃至堵截打压中,我们尤须戒骄戒躁,继续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足够的自信和定力来面对世界,以足够清醒的头脑和举措来完善自己,这应该是新征程上的中国共识。

  关注和评价经济发展,根本上要看发展成果是否惠及于民。这个道理不仅对中国适用,对任何国家而言皆然。就拿美国来说,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强国,GDP连续百年蝉联“世界第一”,贫富差距却越来越大,国民的幸福感不断缩水。近8000万人挣扎在无法付清医疗账单的漩涡中,超过85万人殒命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通胀阴影下低收入群体连吃饭都成问题……经济体量惊人,但没有社会公平、没有族群平等、没有生命安全,这样的“第一”又有何意义?这也提醒所有观察者,与其盯着数字高谈阔论,不如深入分析发展的民生含金量。

  没有天生的大国,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大国。中国至今是发展中的大国,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14亿中国人都过上幸福生活,而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也恰在其中。每个人心无旁骛的坚定、奋力向前的奔跑,终将汇聚成国家发展的磅礴伟力。“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希望更多人都能保持这样的定力与专注。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