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监控与热搜之外 如何让更多“看不见的家暴”得到处置?

监控与热搜之外 如何让更多“看不见的家暴”得到处置?

2022年01月22日 11:10 来源:半月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监控与热搜之外,如何让更多“看不见的家暴”依法得到处置?

  半月谈评论员 张子晴

  近日,陕西一男子当着孩子的面对妻子进行家暴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全社会对于家暴的强烈谴责,当地警方对此也迅速响应并展开调查。

  这起家暴事件之所以能上热搜并被迅速处理,更多是依靠家庭监控记录带来的视觉冲击。每一个残忍暴力的重拳、每一下令人揪心的抽打声,都被真实地记录了下来,令施暴者无处遁形,也令观者心惊。监控画面中惊恐的孩子、无助的妻子、残暴的丈夫,或许是每一起家暴事件的缩影,但是目前我国安装监控的家庭仍是少数,我们无从得知,在没有监控记录的地方还有多少受害者正在被家暴的阴影笼罩,又有多少孩童在目睹家暴后遭受了严重的心灵创伤。

  对于家庭暴力绝不能姑息。我国最高法院发布的《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指南》中指出,除了身体暴力以外,家暴还包含精神暴力、性暴力以及经济暴力。有时家庭暴力是无形的,无法被看到,在监控摄像头、互联网发声平台之外,仍有许多尚未被关注到的受害者。如何才能让更多“看不见的家暴”浮出水面,让施暴者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抵制家庭暴力关键在于受害者的及时发声、勇敢维权。当前应加大对于家暴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让更多的人了解家暴的判别方法以及面对家暴时的正确处理办法,形成全民抵制家暴的风气,给予受害者走出阴影、举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勇气。另一个关键点在于打破落后的传统观念,家暴并非家务事,任何人如果发现身边有正在面临家暴的受害者,不要袖手旁观,必须及时拨打报警电话,阻止悲剧的发生。唯有此,才能让更多“看不见的家暴”依法得到处置,让一颗颗受伤的心灵重归安宁。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