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虎年将至,中央3天开除5只“虎”

虎年将至,中央3天开除5只“虎”

2022年01月26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阚枫)虎年将至,3天之内,官方连续发布了5名中管干部被开除的消息,节前的高密度反腐动作,受到外界瞩目。

  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和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被“双开”的消息。此前,24日,同样在一日之内,三名省部级干部被开除的消息对外发布。

视频截图:周江勇出现在反腐专题片《零容忍》中。
视频截图:周江勇出现在反腐专题片《零容忍》中。

  两“虎”同日“双开”

  周江勇上一次被舆论关注是一周之前,他出现在反腐大片《零容忍》中忏悔。他是浙江本土干部,曾先后任职浙江宁波、舟山、温州、杭州四市,2021年8月,他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任上被查。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周江勇的问题涉及政治、经济、四风、干部选任等多方面。例如,“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搞迷信活动”“违规配备警卫人员、公务用车”“应私营企业主请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伙同亲属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搞家族式腐败”等。

  同日被“双开”的何兴祥一直在金融系统工作,曾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国开行任职,2021年9月,何兴祥在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任上被查。

  何兴祥的问题大都跟其所从事的金融工作密切相关。比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决策部署不到位、搞变通,甚至自行其是,滥用金融审批权造成重大金融风险,给国家造成特别巨大损失。再如,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放贷获取大额回报。

  他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企业经营、入职就业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资料图:2015年10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资料图:2015年10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罕见的表述与共同的问题

  两个同日被“双开”中管干部,其违纪违法问题中有些表述颇为引人关注。

  例如,周江勇涉及的“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这一表述出现在落马官员的问题通报中较为罕见。

  就在刚刚结束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被首次写入中央纪委全会公报。

  此外,周江勇和何兴祥都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的问题。周江勇被指“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对抗组织审查的何兴祥还存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等问题。

  此前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曾披露了周江勇躲避监督的“处心积虑”,他搞“一家两制”,他和弟弟周健勇一个从政、一个经商,利用公权力为弟弟经商提供帮助。

  周江勇将其弟设置为“防火墙”,在收受商人贿赂中,他本人从不接触贿赂人,都是通过弟弟作为桥梁。其弟周健勇曾先后八次以“借款”为名收受商人高达9000多万元的钱财。

  2016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在案例分析中解释过如何认定处理“对抗组织审查”行为。按照官方解释,对抗组织审查行为,既可以发生在组织决定审查后,也可以发生在违纪行为实施后、组织决定审查前。

  比如被审查人在收受他人钱款后,为防备日后可能被组织查处,与送钱人签订了虚假的借款协议,这种行为也属于对抗组织审查。

资料图:2015年10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资料图:2015年10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新年伊始的高密度“打虎”

  随着周江勇、何兴祥被“双开”,3天之内,中央已经密集开除了五名中管干部。

  24日,一日之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密集通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打虎”方面同样是高密度,新年以来已有5名中管干部被查,包括: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铭晖、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

  对于新一年的反腐工作,上周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到“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

  新年伊始,无论是高密度的“打虎拍蝇”,还是反腐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的热播,亦或是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诸多反腐新动向,都已释放出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