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虎年将至,中共密集打“虎”释三重信号

虎年将至,中共密集打“虎”释三重信号

2022年01月27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张素)农历虎年将至,中共打“虎”不止。1月24日至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接连发布5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消息,又于26日晚通报2名中管干部被查。至此,今年已有7名中管干部被查。

  中共如此密集打“虎”,从中可以读出“严”“常”“深”三重信号。

  “严”,在于基调。1月8日,根据通报,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分别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随即刊发评论称:“开年反腐已经昭示,严的主基调必将始终如一、长期坚持。”

  开年打两“虎”后仅隔10天,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的公报强调,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

  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立案件数和处分人数均高于2020年。中共管党治党一严到底的定力决心由此可见。

  一严到底,也需要把严的标准和措施贯穿从严治党全过程。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最后一公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规范化试点工作以来,初步形成了成果,将于今年内参考成果建立健全处分执行工作制度。

  “常”,在于力量。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分析认为,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持续巩固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

  已到“古稀之年”的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被开除党籍,通报中有“目无法纪,‘退而不休’”等表述;现年69岁的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在退休5年后被查……

  其实,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早已击碎“退休即安全”等一系列“伪规律”。有评论称,退休官员没有法外豁免特权,对于在任官员将起到极大震慑作用。

  为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中共还着眼于重点领域的腐败治理,例如,去年“加大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反腐败力度”。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被“双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被“双开”,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被开除党籍……近日不少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中管干部正是出自这些领域。

  今年的反腐工作重点仍有“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等。近期,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被查,说明“反腐败永无止境”。

  “深”,在于方向。“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意味着向难题“开刀”,比如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

  在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的违纪违法事实中,“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颇为醒目。有分析称,“权力与资本勾连”是升级版的权钱交易。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首提“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涉及资本扩张新阶段、平台企业发展壮大的新业态。

  有学者指出,“权力与资本勾连”是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的巨大隐患。针对这一腐败新动向,不仅要提升官员及企业家个人思想觉悟,更要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市场经济规则秩序。

  周江勇被“双开”的通报中还有“搞家族式腐败”的表述。日前播出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披露,他与弟弟一个从政、一个经商,他利用公权力为弟弟经商提供帮助。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也被指“家风不正,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

  “家族式腐败”可谓世界各国腐败治理中面临的共同顽疾。分析认为,既要严厉查处、形成震慑,也要从强化监督、完善制度、加强教育等方面下功夫,还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多措并举以期铲除“家族式腐败”滋长的土壤。(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