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习言道丨习近平为何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

习言道丨习近平为何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

2022年03月06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习近平为何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

  中新社记者 马学玲 黄钰钦

  “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

  这句话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所讲的。

  当日,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阐述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考。

  外界好奇,他为何这样强调?

  其一,问题导向。

  “双碳”目标是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重大战略决策。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存在脱离实际、急于求成的现象,甚至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

  习近平察觉到了这些问题,并指出,既要有一个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其二,国情导向。

  富煤贫油少气是中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双碳”目标?

  “这件事,要按照全国布局来统筹考虑。”习近平指出,“双碳”目标是全国来看的,哪里减,哪里清零,哪里还能保留,甚至哪里要作为保能源的措施还要增加,都要从全国角度来衡量。

  可见,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长期任务,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

  其三,效果导向。

  中国将用世界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事情的难度可想而知。要实现这一长远目标,只有勇气显然是不够的,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推进。

  如何科学有序推进?习近平给出了方法论——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他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

  习近平告诫:“减碳一定要把握好先立后破这个原则。”

  缓急之间,破立之辩……面对内蒙古这个能源大省(区),习近平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廓清思路,“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