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求同与成事 人民政协献计出力解民忧

中新时评:求同与成事 人民政协献计出力解民忧

2022年03月10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求同与成事 人民政协献计出力解民忧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闭幕。近2000名委员结束了本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会,履职进入最后一年。

  总结过往经验及疫情防控需求,本次大会会期压缩至六天。会期短、议程紧,委员们重点围绕社稷民生议政建言。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王达 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新社发 王达 摄

  与中国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向来是“两会时间”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教育“双减”、粮食安全、妇女权益保护、人口老龄化、香港抗疫等话题屡屡冲上热搜榜单。

  从新闻发布会到开幕会,从大会发言到小组讨论,从“委员通道”到视频访谈间,委员拟提案、进诤言,人民政协反映人民之呼、时代之变。

  “老年人什么状态是幸福,离不开有乐趣、被需要和不掉队。”“孩子的未来幸福需要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和主动学习的能力。”这是今年备受热议的两次委员公开发言。

  有关中国人口“一老一小”的两大难题引起讨论,事关百姓生命“两端”的幸福需要政协委员眼光更长远、建言更精准。正所谓“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王达 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中新社发 王达 摄

  献计出力解民忧是人民政协遵循的履职理念。履职为民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

  中共二十大拟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后,人们对中国如何继往开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充满期待。

  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已逐渐适应隔屏与委员见面。通过视频连线、线上采访等方式,普通民众能更直观了解政协大会及政协委员。这也是近三年政协大会与过往的最大不同。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中国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贡献确定性,对所有人都弥足珍贵。当此之时,肩负履职重任的政协委员的诤言良策,尤为重要。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之一,其实践是立体的、全面的,其内容是具体的、实在的。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闭幕会上说,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思想多样,越需要通过提高协商水平来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协商民主重在真协商,既体现于平台的真建真用,更体现于政协委员的认真履职。委员履职贯穿五年任期,每位委员的每一次直言不讳、献计出力,都是中国民主进程的一小步。

  积跬步,以至千里。政协委员履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终将积存起中国民主发展历程的坚实步伐。(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