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详解在吉林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 传染力强于德尔塔

专家详解在吉林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 传染力强于德尔塔

2022年03月13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详解在吉林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传染力强于德尔塔
    长春部分区域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李彦国 摄

  中新网长春3月13日电 (记者 李彦国)正在吉林省大范围传播的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具有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早期难于发现,易形成社区传播等特点。

  记者13日从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4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引起吉林此次疫情的奥密克戎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在支气管组织中的复制滴度是德尔塔变异株的70倍。

  截至3月12日24时,吉林省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52例,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527例。

  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核苷酸变异位点在50个左右,其中30多个变异位点位于病毒的刺突蛋白上,刺突蛋白是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关键,突变可以增加病毒与人体细胞的结合能力,从而增加病毒的传播力,其传染力比德尔塔变异株增加了37.5%。

  赵庆龙说,引起此次疫情的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但是特定条件下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环境可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

  赵庆龙说,由于感染后大多数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没有症状,有的也主要是发热、干咳、头痛、鼻塞、乏力、咽喉痛等一些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导致该病毒传播隐匿性非常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赵庆龙表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都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几率。连续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就是为了快速清仓见底。吉林省将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群众可自行购买检测,有利于做到早发现。(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