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边卫士”蔡森:30余载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守边卫士”蔡森:30余载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2022年05月09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守边卫士”蔡森:30余载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9日上午,蔡森(左一)和护边民警为山里牧民送面粉。 蒋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8日电(陶拴科 缪文琴)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一生只为守边疆。这句话用在一生只干一件事的蔡森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在新疆塔城,一望无垠的塔尔巴哈台山、吾尔喀夏山横卧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线上,这里原始森林密布其中,水草丰美,是当地的夏季牧场之一。然而在这140余公里的边境线上,30多年默默无闻守边的边防战士蔡森,却在这里坚定了他的初衷,种下了自己的梦想。尽管已经退役,但他仍然坚守在边境一线。

  1990年,18岁的蔡森从河南南阳入伍成了一名边防军人,从此他与新疆塔城地区额敏边境结下了不解之缘,进入部队后,在边境线上做了一名勤务哨兵,负责日常的巡逻和内勤。一晃30多年过去,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有了很深的感情,2017年蔡森退役,闲不住的他在2019年被返聘到额敏县边防委员会继续发挥余热。“这么多年我对山里的情况比较熟悉,我的身体还行,不想在家待着,想奉献自己的余力。”

9日上午,蔡森带领同事骑马在塔尔巴哈台山巡逻。 蒋鹏 摄
9日上午,蔡森带领同事骑马在塔尔巴哈台山巡逻。 蒋鹏 摄

  额敏边境所在地是塔城地区最大的夏牧场和天然的高山草场,每年5月至10月份,牧民从山下赶着马牛羊迁徙到这里放牧。牧区缺少蔬菜,每次执勤,护边民警都会给牧民捎去蔬菜和水果,周围牧民也会隔三差五给护边民警送些牛奶和酥油。有时,民警巡逻错过吃饭时间,牧民会主动邀请他们到毡房喝碗奶茶解渴,吃点烤馕充饥。

  大山里牧民年复一年在这里放牧,提起蔡森无人不晓,他在守边巡逻的时候,总是忘不了帮助牧民。9日上午,立夏时分刚过,今年塔尔巴哈台山的转场牧民逐渐多了起来,蔡森和同事一起帮助牧民卸载驮运的生活物资,帮助牧民搭建帐篷。

  “在山上,蔡森对我们牧民的事情无微不至。虽然离家远,但是有些事情都是蔡森带领民警们帮助我们去解决了,比如学生上学,医疗住院办理结算,这些都是我们老百姓头疼的事情,民警都会解决。”牧民努尔顿·木汗说。

9日上午,蔡森和其他民警帮助转场牧民搭建毡房,搬运东西。 蒋鹏 摄
9日上午,蔡森和其他民警帮助转场牧民搭建毡房,搬运东西。 蒋鹏 摄

  对于牧民来说,边防民警就是自己的亲人,遇到不能解决的事情都是找边防派出所询问,有时候不论是家长里短,还是“你家牲畜偷袭我家草场”,这些事情都是民警们去帮忙妥善调解。

  对于蔡森来说,这些都是工作之余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守护好边境。为了更好地提高同志们的警惕性,确保国界线的安全,无论严寒酷暑,蔡森都会带头坚守巡逻。

  30年来,蔡森和战友们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甘于清贫,甘于寂寞,以哨所为家,在边境线上担任巡边守边、护林、防水等任务。

  他说:“有时候我经常半夜三四点,一个人沿着一些山间的沟沟坎坎,徒步往边境线上巡逻,有时还要趴在草地里前进,冬天害怕雪太大了被埋在雪里,就和值班同志一起出去,就这样来来回回在深山里迂回,看管好边境。”

  他回忆,2011年1月,因冬季降雪偏多,大家要往山上背煤炭:“煤炭不多,但是山路太陡峭了,驮运煤炭后,腰疼了多日。”

  前几年,一位牧民的孩子生病了。刚好是半夜时分,牧民匆忙跑去求救民警,蔡森和同事背着牧民的孩子连忙下山。他感叹道:“我和同事轮换地背着孩子下山,走了两个小时后,联系到了车,终于把孩子送到了塔城市的医院,还好孩子及时得到治疗,脱离了危险,我们的心才放下。”

  30多年,额敏边境哨所担负着守护祖国边境土地的神圣使命,蔡森也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祖国的边界线上,成为一根“活标杆”、一座“活界碑”、一面“活地图”。(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