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东革命老区十年蝶变记:统一战线“同心”探振兴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东革命老区十年蝶变记:统一战线“同心”探振兴

2022年05月10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东革命老区十年蝶变记:统一战线“同心”探振兴
    余姚白鹿观景台。余姚市委统战部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宁波5月10日电(记者 林波)穿过蜿蜒山路,坐落于浙东四明山革命老区的宁波余姚市鹿亭乡中村村悄然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个曾经“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的偏僻山村以独特的自然资源成功“出圈”,托起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蝶变。

  从偏远乡村到世外桃源,这是余姚乡村振兴的缩影。而在其蝶变的背后,离不开宁波、余姚两级统一战线打造的“鹿亭同心实践基地”平台作用。

  “鹿亭同心实践基地”于2012年8月28日正式启动,宁波市委统战部,宁波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宁波市台办、侨办、民宗局、侨联、甬港联、知联会以及余姚市委统战部等41家单位共同参与建设。通过近10年建设,帮助该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共赢发展,描绘了统一战线“同心”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余姚“统战公园”一景。 余姚市委统战部供图
余姚“统战公园”一景。 余姚市委统战部供图

  据余姚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一乡一景区”“一村一小品”的目标,宁波、余姚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与鹿亭乡12个行政村进行一一结对帮扶,深入挖掘各结对村潜力,加大个性培育力度,帮助开展旅游标识系统设计、特色村庄规划等服务指导类项目,为鹿亭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以鹿亭乡中村村为例,和许多山村一样,该村面临着离城区较远、交通不便等发展桎梏。但实际上,藏在深山的中村村森林覆盖率达84%、有着“天然氧吧”之称,是浙东地区不可多得的“世外桃源”。

  如何将这些绿色资源转化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余姚市委统战部尝试帮助中村村开展精品村设计,使该村荣获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宁波市民宿集中村等荣誉称号。

余姚一民宿。 余姚市委统战部供图
余姚一民宿。 余姚市委统战部供图

  因看好家乡的发展,三间爿民宿老板王百能于2016年回到中村村创业,如今他的民宿已发展成8栋楼、40个房间的规模,“我们回来不仅仅是为了挣钱,更是想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家乡。”

  除了三间爿民宿项目外,依托鹿亭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宁波、余姚两级统战部门还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鹿亭投资兴业或积极牵线搭桥,相继有香泉湾养生度假山庄、东方鹿苑等特色旅游项目落户。

  与此同时,针对鹿亭乡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实际情况,宁波、余姚两级统战部门积极引导统战人士爱心捐赠,先后援建了新四军后方医院展陈馆、李家塔板桥、中村廊桥、白鹿狮峰岩观景平台、沿夹岙村村民活动中心等项目,有效改善了乡容乡貌,优化了公共服务。

  据统计,10年来,宁波、余姚两级统战部门会同各成员单位共实施同心项目132个,前后投入实体项目建设资金1236万元。

  除此之外,通过“鹿亭同心实践基地”平台,宁波、余姚两级统战部门大力支持鹿亭推进农合联村级服务社建设,推动了番薯粉丝、笋干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

余姚东岗同心亭。 余姚市委统战部供图
余姚东岗同心亭。 余姚市委统战部供图

  种着几十亩番薯的鹿亭乡农户郑亚凤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2018年,鹿亭乡在郑亚凤所在的村庄搭建了村级服务社,构建为农服务“一站式”平台。

  “顾客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在‘美丽四明山’平台上下单,再也不用愁自己产品的销售问题。”郑亚凤如是说。

  “小地方承载大战略。”据余姚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鹿亭同心实践基地”的运作模式改变了以往各条战线各自为战、各成员单位资源分散的情况,有效整合了统一战线资源,使统一战线的优势更加聚焦、作用更加凸显,形成各条战线密切配合,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良好工作局面。(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