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乌兰牧骑新青年:“破土的嫩芽”要做“脚粘泥土的艺术家”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乌兰牧骑新青年:“破土的嫩芽”要做“脚粘泥土的艺术家”

2022年05月24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乌兰牧骑新青年:“破土的嫩芽”要做“脚粘泥土的艺术家”
    资料图。图为国文跟随乌兰牧骑队伍开展“三下乡”活动。 科右中旗委宣传部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兴安盟5月24日电 题:乌兰牧骑新青年:“破土的嫩芽”要做“脚粘泥土的艺术家”

  中新网记者 张玮

  “从小看着妈妈跳舞,我对舞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小跟着妈妈下乡演出,我就对乌兰牧骑有着特殊的感情。”“95后”乌兰牧骑队员国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中透露着对红色文艺轻骑兵满满的爱。

  前不久,国文荣获兴安青年五四奖章,这让这个年轻的蒙古族姑娘有了一个远大的梦想:要做“脚粘泥土的艺术家”。

  1996年,国文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草原上,在母亲的影响下,她从小学习舞蹈。2010年,国文顺利考入科右中旗乌兰牧骑,成为一名真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汉语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活跃于农村牧区间。

资料图。图为2019年,第十四届兴安盟乌兰牧骑文艺汇演中,国文在舞台上领舞。 科右中旗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图为2019年,第十四届兴安盟乌兰牧骑文艺汇演中,国文在舞台上领舞。 科右中旗委宣传部供图

  内蒙古地域辽阔,人口分散,交通不便,有不少牧区走上百里路才能碰到一两个蒙古包。为了使农牧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1957年,草原上第一支装备轻便、组织精悍、人员一专多能、便于流动的小型综合文化工作队正式成立。

  “无论是定居点还是放牧点,只要有一个牧民,他们就演出。乌兰牧骑的名字便这样在草原上迅速传开。”从小,国文和妹妹总会缠着母亲给她们讲乌兰牧骑的故事。

  国文说,妈妈已经在基层乌兰牧骑工作了37年,“正是她润物无声地滋养了我要接过接力棒的信念。”

  夏天傍晚演出时,队员们用破了的麻袋片卷起来当火把进行演出,草原上的小飞虫会爬进队员们的衣服里,甚至会飞进歌唱演员的嘴里……国文还清楚地记得母亲给她讲过的每一个故事。

  “有一次演出结束后,当地的一位老大爷眼里闪着泪花,心疼地拉着妈妈的手,不断说着‘辛苦你们了’。”国文如今提起这个瞬间,仍会哽咽,“妈妈曾告诉我,乌兰牧骑的舞台遍布农牧区,观众覆盖农牧民,他们的笑容是队员们成功演出最美的见证。”

  如今,乌兰牧骑的条件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不用再坐着牛车、马车下乡,曾经烧柴点炉子的临时排练场也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排练厅。

  而在国文看来,虽然乌兰牧骑队员更新迭代,“95后”“00后”陆续登台,但他们仍然传承着乌兰牧骑艰苦卓绝的精神,闪耀在乡间、牧区的每一寸舞台上。

资料图。图为国文参加那达慕。 科右中旗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图为国文参加那达慕。 科右中旗委宣传部供图

  科右中旗乌兰牧骑每年下基层演出百余场,遇到突发状况是常有的事。

  “大客车陷进泥里,大家就撸起裤腿,集体下车帮忙推车,脸上身上弄得都是泥巴;演出现场停电了,村民就会把私家车灯打开,队员们就在小小的光区里演出,用马头琴、四胡伴奏,观众用掌声为演员打节拍……”国文讲到这些难忘且有趣的演出故事,爽朗的声音中透着丝丝骄傲。

  作为乌兰牧骑的“小嫩芽”,年轻的队员们也总是被农牧民的质朴感动着。

  国文说,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农牧民们是最捧场的“死忠粉”。“夏天的草原常常会遇到‘临时雨’,他们可能是心疼我们大老远来演出,就在雨里一直陪着我们。”

  “入户演出的时候,爷爷奶奶们还会拿出很多他们平时不舍得吃的小零食给我们。”国文说,这是让她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国文是乌兰牧骑队伍中的“斜杠青年”,主持、演讲、写剧本、演情景剧……她说,她想通过多种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这些年,国文带领乌兰牧骑青年团员们成立了“青年文明号”,编排了安代舞《赞歌》、歌伴舞《共筑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等多个精品文艺节目。

  2021年,《赞歌》同科右中旗乌兰牧骑创作的兴安盟首部党史题材情景剧《永远跟党走》,一起进京参加了节目录制。

  “40年前,这枚团徽的主人阿尔斯冷因救助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年仅17岁……”今年,国文原创的情景剧《舍己救人的阿尔斯冷》首登舞台,引起强烈反响。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如今的乌兰牧骑新青年已嫩芽破土,不断从民众间汲取丰富的创作素材和灵感,在草原上、在田间地头、在农牧民身边,他们以天为幕布,地当舞台,尽情逐梦。(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