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援柬中医专家董菲:以医者仁心点亮“圆梦之旅”

中国援柬中医专家董菲:以医者仁心点亮“圆梦之旅”

2022年05月31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援柬中医专家董菲:以医者仁心点亮“圆梦之旅”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成员董菲在柬埔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为病患诊疗。 专家组提供

  中新网金边5月31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花开时节暖风熏,临行数语别诸君。西域丝路今犹在,南洋漫旅景象新。悬壶岂畏道阻远,济世不论国别分。造化岐黄千秋业,杏林又是一年春。”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合影。 专家组提供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合影。 专家组提供

  踏上飞往金边的航班之前,中国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成员董菲写下上述诗句。这位风湿科中医专家5月下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已在柬埔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中医科工作两月有余。期间,她参与当地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和新冠后遗症病人的诊治,为当地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并为当地侨社、华文学校学生群体提供健康教育,并多次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员工开展义诊。

董菲在柬埔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为病患诊疗。 专家组提供
董菲在柬埔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为病患诊疗。 专家组提供

  今年3月,中国政府决定向柬派遣一支中医抗疫专家组与医疗队,这也是中国国家层面向国外派遣的首支中医援外抗疫专家组与医疗队。在得知医院征集援外医疗队员的消息时,董菲便第一时间填写了报名表,在她心里,去往东南亚行医,不仅是为了响应号召,也是为了圆幼时的一个梦。

董菲在柬埔寨当地举办的培训班上讲课。 专家组提供
董菲在柬埔寨当地举办的培训班上讲课。 专家组提供

  目前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工作的董菲出生于中医世家,曾外祖父岳美中生于晚清长于战乱,在新中国成为一代名医,并开创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研究生班。从小在医书的熏陶下长大,董菲还在开蒙的孩提时期就对中医传统文化有了浓厚的兴趣。外婆经常向她讲起那张悬挂在客厅中央的照片背后的故事:60年前,岳美中被中国政府派往东南亚国家,短短几天内,用中医药为当地从国家领导人到老百姓等110余人带来病愈的曙光,为中医药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董菲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中柬友谊园留影。 专家组提供
董菲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中柬友谊园留影。 专家组提供

  “我以后也要做这样的医生,也要把中医药带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医学梦在年幼的董菲心中生根发芽。而今,继承了先人的衣钵,董菲也不断用自己的努力践行当初立下的誓言,她屡次夺得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科普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专业、语言都过硬的她被顺利选至援外专家组,能够踏着先人的足迹,将中医药播撒在高棉大地,董菲年少时的心愿梦想照进现实。

  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行医期间,董菲所从事的风湿免疫疾病虽然发病率低,但往往都是疑难杂症,很多医院都没有相关专科的医生,她的到来,为当地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等免疫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董菲在专家组驻地宿舍看书。 专家组提供
董菲在专家组驻地宿舍看书。 专家组提供

  董菲提到这样一个病例:一位柬埔寨青年患者,因为免疫异常出现了尿路刺激征的症状,因被误诊导致患者在两个月内花了一万美元的检查治疗费却毫无缓解,并因此变得郁郁寡欢。听说有中国的专家来柬埔寨,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约了号,在董菲详细的问诊下,最终弄明白,原来自己得的是一种叫做“瑞特综合征”的免疫病,走了那么多弯路,终于搞清楚自己是什么病,在精心的中药调理下,患者的症状完全缓解,关节疼痛也减轻许多,主要炎症指标逐渐降至正常,笑容再次出现在这个小伙子的脸上。

  类似的病例不胜枚举,不仅仅是在医院里,研究生期间主攻糖尿病肾病方向的董菲,在义诊中也为很多血糖控制不佳的中资企业员工普及糖尿病科普常识。

  如今,越来越多的柬埔寨民众来到董菲的门诊,了解中医、信任中医、感恩中医,这让董菲充满作为专家组成员的“获得感”。她在内心无数次地默念:今天的我也终于做到了。时隔60年,同样在东南亚的土地上,沿着前辈的痕迹,董菲表示,未来自己会继续用医者仁心点亮这次“圆梦之旅”,为中医药在世界上增光添彩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