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电价猛涨15%,仍未足反映民进党酿就的台湾电力危机

评论:电价猛涨15%,仍未足反映民进党酿就的台湾电力危机

2022年07月02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题:电价猛涨15%,仍未足反映民进党酿就的台湾电力危机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近日宣布,7月1日起全台平均电价上调8.4%,其中高压、特高压的产业用电大户调涨15%。此前,民进党当局在发电成本攀升背景下人为压制电价近四年,此次一举大涨,产业界强烈反弹。

  但即便如此涨幅,仍未完全反映民进党施政酿就的台湾电力危机。其错误坚持不切实际的“非核”能源政策,早已为电价日增埋下祸根,这次恐只是全球能源涨价催化下的“第一涨”。

  台湾能源专家陈立诚指出,近年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提出的一份能源政策评估报告写道,在燃料成本不变假设下,2025年平均电价推估将较2017年每度增加0.84元(新台币,下同)。为何如此?正因按“非核家园”政策,台湾能源结构中“便宜的电”占比将会降低。过去台湾核能发电厂六部机组正常运转时,每年可发400亿度电,每度成本1元;而离岸风电、太阳能每度电平均成本5元,如以这类绿电取代核电,每年发电成本固定增加1600亿元;若再计入能源涨价,成本增幅会更骇人。

  台湾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叶宗洸也指出,核电发电成本比火力发电、绿电都低,若非当局能源政策冒进、导致核电占比大幅下降,今日就不至出现“暴冲式”电价上涨。去年又有核电机组停止运转,发电成本无下降可能。

  在此背景下,台湾电价却“冻涨”四年,令人匪夷所思。究其原因,无非民进党当局行政干预市场机制,以此讨好民众、换取选票。但政治操作的后果,是台电在今年4月已累计亏损853亿元,这也是其无力充分维护发电设备、导致近年区域性停电加剧的原因之一。台电目前净值约3000亿元,若完全认列“核四”报废带来的资产减损近3000亿元,将立即破产。

  此外,岛内企业在“政治补贴”的电价下,缺乏节电增效动力,许多高耗电产业也得以畸形增长。政治“冻涨”将让台湾社会付出长远代价,伤害已经开始显现。

  据台电估计,今年亏损可达1000亿元至2000亿元,若要完全反映燃料成本增幅,电价涨幅须达40%。但民进党当局此轮调价未及此幅度,也未涵盖普通住宅用电,想必意在降低民怨,以免影响年底“九合一”选举。但突袭式调价,杀得企业措手不及;更有台媒指出,高压、特高压用电大户多是重要外销厂商,此举必影响其产业发展及投资意愿。经济环境恶化,终将冲击民生。

  而发电成本上涨既已板上钉钉,波及百姓的第二轮、第三轮涨价,只是早晚的事。民进党政治算盘打得响:选举得利自能肆无忌惮涨价,选举失败亦可丢下能源烂摊子走人。但全台湾社会却要长期为民进党错误政策买单。

  种种作为可见,民进党不为台湾发展计、不为台湾民众计,只为政党私利计。其2025“非核家园”目标已“官宣”跳票,未来台湾用电恐会又缺又贵。眼下酷暑用电季已经到来,台湾民众与企业或许仍对往年的全台大停电心有余悸。倘若民进党继续当权,原本资源紧缺的台湾将迎接何种未来,实在不敢想象。(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