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赵立坚:美方应停止抹黑中国,认真检视自身在外空领域的消极言行

赵立坚:美方应停止抹黑中国,认真检视自身在外空领域的消极言行

2022年07月07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谢雁冰 张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尼尔森5日称,中国太空项目是由军队运作的,而美国的航天部门则在开展和平、开放且有国际参与的民用项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薛伟 摄

  赵立坚:美方这位官员的言论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美国是外空武器化和战场化的主要推手,长期奉行主导外空战略,大力研发部署外空武器,频繁举行外空军事演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美国军方撇不清关系。2020年9月,该局就曾与美国太空军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局中有许多军方人员,尼尔森局长本人就曾在军中服役。美方开展所谓国际合作完全是有选择的,甚至不惜出台法案无理制裁打压别国外空机构。

  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积极推动太空国际合作。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原则,与多个国际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取得丰硕成果。例如,中国和巴西开展资源卫星合作,这是航天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推动建立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共享遥感数据,助力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搭载来自沙特、荷兰、德国、瑞典等国的科学探测国际载荷,共同开展科学研究。

  美方应该停止罔顾事实,抹黑中国,认真检视自身在外空领域的消极言行,切实承担起大国应尽的责任,多做有利于中美航空航天合作的事。(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