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铁路动力学专家翟婉明:实现高铁引领发展 党员大有可为

铁路动力学专家翟婉明:实现高铁引领发展 党员大有可为

2022年07月10日 11:4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成都7月9日电 题:铁路动力学专家翟婉明:实现高铁引领发展 党员大有可为

  新华社记者谢佼

  夏日炎炎,在位于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正带领数名研究生,在轨道交通实验室里测取数据。

  翟婉明的研究,在铁路科技发展史上已写下厚重一笔。他在经典的车辆动力学和轨道动力学理论基础上,创建了“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全新理论体系,受到学界高度评价。

  “在我看来,列车和轨道的结合是一种耦合,党员志向与时代需求的结合是更重要的耦合。”翟婉明说。

  6月29日,在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翟婉明(左二)在指导学生。 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1981年,18岁的翟婉明考入西南交通大学,他从江苏老家坐火车到四川,是家族中第一位坐火车的人。当时火车又慢又挤,他站了一天一夜,直到贵阳才有座位。这强烈刺激了他,因为他报读的专业正是铁路交通。

  个人的追求,党和民族的使命,在他内心悄然共振。到了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首个学期,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1997年开始我国铁路6次提速,速度不断提高,越来越需要新办法解决铁路提速及高速铁路重点建设工程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翟婉明说。

  他敏锐地意识到,解决车辆与轨道整体大系统的动力学问题非常重要,并尝试建立了车辆—轨道统一模型,但还需要进行大量的计算仿真与试验验证。

  因当时学校计算设备有限,白天甚至晚饭后大家都在抢着用电脑,他就在晚上11点左右等别人离开后,钻进机房,操作十几台计算机,逐一输入设定的计算条件,并在每台计算机键盘上留下纸条:“翟婉明在用机,请勿动。”天一亮他便早早奔向机房,一一收取昨晚计算得到的各种数据。

  无数的星夜,与青春为伴,与初心共存。

  他的足迹,遍布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成渝铁路、大秦重载铁路……通过现场调研与反复试验,在解决工程难题的同时,他也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珍贵数据。计算、仿真、试验彼此印证,丰富和完善了他的理论,推动中国铁路技术逐步攻克高速行车振动难题、走向世界前沿。

  6月29日,在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翟婉明(左二)在指导学生。 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如今‘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成为国内外轨道交通动力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这是中国铁路技术进步的缩影。”翟婉明说。

  近年来,翟婉明提出了机车车辆与线路动力性能最佳匹配设计原理及方法,主持研究建立了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理论,开发了高速列车过桥动态模拟与安全评估系统,在我国高速铁路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翟婉明重视培养青年人才,已为国家培养出上百名硕士、博士、博士后等轨道交通高层次人才。“我国高铁里程超过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如何进一步挖掘其潜能,发挥更大价值?安全经济的最高运营速度究竟是多少?高铁终极之问,需要我们党员带头作答。”

  “每当看到老百姓乘坐高铁,高速平稳地抵达,就会很欣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党带领我们为人民改写了历史。”翟婉明说。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