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校首次入学名额超过报考人数,台媒:正式进入“大学全入时代”

分享到:

台高校首次入学名额超过报考人数,台媒:正式进入“大学全入时代”

2022年07月28日 14:28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高校入学考试27日公布分科测验成绩,“大学考试入学分发委员会”也于稍早公布相关录取标准。结果显示,今年台高校首次分发入学名额超过了报考人数。

  据了解,台湾高校录取采用“多元入学”方式,分为四种:特殊选才、繁星推荐、个人申请与分发入学。特殊选才主要针对有特殊才能或弱势学生,是近几年增加的新入学方式,名额占比非常少,通常不到5%。繁星推荐主要针对城乡差距较大地区,让较落后或非重点高中的学生以学校推荐方式、用平时成绩申请大学,占15%左右。个人申请是普通学生的主要申请方式,可自行根据青睐的高校要求递交材料、参加相关考试面试等,近年来名额占比约50%。分发入学是另一个主要入学方式,类似大陆“高考”,通过多门学科的测试后填写大学志愿,再按成绩进行分配,比例没有上下限,不少在个人申请中落选的学生会进而使用该方式。

  台湾《联合报》27日报道,“分发会”当天公布相关数据,“分发会分发组主任”黄信复表示,今年台湾首次出现分科测验(即选择分发入学的学生需要参加的考试)报名人数低于分发入学招生名额,共有62校、1900个系参与分发入学招生。招生名额共有39350个,而参加考试的人数为29086人,比上年减少11832人,录取率估计会比去年的97.98%更高,创下历史新高,甚至有猜测是否会超过100%。

  据台湾教育媒体“翻转教育”27日报道,台“教育部”统计,2022年岛内高校已出现大一新生(包括复读、重考等情况)名额高于应届高中毕业生的现象,正式进入“大学全入时代”。这种情况基于两点:一点是少子化因素,这在分发入学与个人申请都有明显体现。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早前报道,今年岛内选择个人申请的学生人数为81350人,通过第一阶段筛选的人数为67616人,高达83.12%,创2016年来的新高。另一个原因是今年岛内高校升学考试政策实施大改革,其中出现不少争议,比如分科测验的分数设定规则不清晰、一些学科取消判定平时成绩等,导致有考生不敢参加分发入学方式。(李耀)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