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永杰:佩洛西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分享到:

倪永杰:佩洛西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2022年08月04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陈小愿 朱贺)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杂志主编倪永杰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佩洛西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祸害台湾同胞,但不可能阻挡两岸统一大势。

  倪永杰认为,佩洛西不顾大陆方面强烈反对,执意窜访台湾,目的是捞取个人及美国民主党利益,这也是美国政府定义中国为最大竞争对手、全面“以台制华”的逻辑结局。

  倪永杰指出,今年年底美国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民主党可能会失去众议院、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因此民主党从选举利益角度考虑,希望通过佩洛西访台迎合美国国内的反华民粹情绪,展现出比共和党更强硬的姿态,为民主党选举加分,以争得民主党在国会的更多席位并保住佩洛西的议长位置,继续享受权力资源。

  倪永杰表示,尽管此前美国总统、国务院、白宫及军方都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但美国现已把中国大陆当作系统性竞争对象,并动用包含政府、社会等各领域力量来打压、围堵。

  倪永杰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政府长期打“台湾牌”的必然结局,是美对华策略的一环。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其行为有政治意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美国对华政策的动向。无论其以何种理由和身份、从何处前往台湾,不管其在岛内说了什么话、见了什么人、做了什么事,都一定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倪永杰认为,中美之间要管控分歧与风险,现如今分歧难解,风险愈发升级,小摩擦有可能酿成大冲突。同时,佩洛西向“台独”势力发出了错误信号,进一步刺激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挟洋自重,向美国一边倒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倪永杰说,美国政客打“台湾牌”不得人心,两岸同胞都坚决反对。将台海形势置于最为危险的边缘,严重挑战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美方应承担责任。

  倪永杰还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亲美反陆”、与大陆“脱钩断流”政策,特别是近年来以防疫为由限制、打压两岸交流合作,企图“倚美谋独”。这违背两岸同胞谋和平、求发展的意志,也违背两岸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得人心。

  倪永杰认为,台湾有识之士明确反对台湾充当美国的“棋子”“炮灰”。民进党当局引火烧身,最终不可能成功。“台独”分裂势力错估形势,根本无法阻挡两岸统一大势。

  倪永杰强调,大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受损害的决心坚定不移、坚如磐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决心、能力越来越强大,时、势、义和理都在支持祖国统一的这一边。(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