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5.2亿元推动科技创新 “龙江智慧”助力“国之重器”

分享到:

黑龙江省5.2亿元推动科技创新 “龙江智慧”助力“国之重器”

2022年08月05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黑龙江省5.2亿元推动科技创新“龙江智慧”助力“国之重器”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澍 摄

  中新网哈尔滨8月5日电 (记者 王妮娜)黑龙江“非凡十年”,创新驱动。十年来,黑龙江省在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创新研发首台(套)产品380项,省级财政支持资金达5.2亿元;总价值超过400亿元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获国家保险补偿,补贴超过10亿元。这是记者5日从在哈尔滨举行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环境在全国排名第10位,在提升创新能力方面具有优势和潜力。目前,该省拥有哈工大、哈工程、东北林大等高等院校78所,该省现有两院院士40位,该省建有各类科技创新基地694个。

  这十年来,一大批龙江创造的产品突破技术瓶颈,满足了国家建设重大需求。“神舟”号系列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奋斗者号”潜水器、C919大飞机、国产航母等一批“国之重器”都有龙江工业的贡献。

  同时,燃气轮机、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超超临界燃煤锅炉、空冷风机、重型高档数控机床等一大批创新产品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哈飞集团成功研制AC352E高原型直升机并实现首飞,填补了我国民用直升机领域7吨谱系空白。中国一重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中车齐车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重载铁路货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内首个铁路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产品占国内铁路货车五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哈电集团自主研制成功“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攻克了多项世界性技术壁垒,标志着我国大型水电工程建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

  据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郭大春介绍,这十年里,黑龙江省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该省基础研究经费达到23亿元,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倍以上。

  2021年,该省专利授权量达38884项,比2012年增长18623项。该省还强化原创成果产出导向,为“嫦娥五号”月壤采样机械臂、“祝融号”火星车移动系统、“蛟龙号”水下导航定位系统、“奋斗者”号推进器、海水泵等国家“上天入海”行动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一系列原创性技术支撑,贡献了龙江智慧。

  同时,黑龙江省还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陆续建成,新增“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3家,新增国家野外观测站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79个。(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