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民众关切,中国“百日行动”的力度、深度与温度

分享到:

回应民众关切,中国“百日行动”的力度、深度与温度

2022年08月06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已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153名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郭超凯)6月10日发生在河北唐山烧烤店的打人案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民众急切盼望公安机关出重拳、下狠手打击违法犯罪。为回应呼声关切,中国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今年6月25日起至9月底,开展为期百日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

  如今“百日行动”开展已一月有余,8月5日举行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了“百日行动”的工作进展及成效情况。透过一系列数据,可见此次行动的力度、深度和温度。

  力度: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

  部署全国公安派出所全力投入、派10个督察组赴全国督察、统一开展“百日行动”第一波次集群战役……一个多月来,公安部密集部署,最大限度把巡控力量摆上街面,最大力度打击违法犯罪。

  “老百姓有呼声,公安机关必有回应。”公安部“百日行动”办公室主任、治安管理局局长仇保利指出,“百日行动”开展一个月来,公安机关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

  数据更能见此次行动的力度和成效。截至7月底,各地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205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2305万人次;全国共破获刑事案件近27万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6万余人,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形成了高压震慑态势。

  以“百日行动”为契机,警方严打恶性犯罪,对现发命案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继续保持现行命案全破,同时常态化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共侦破命案积案225起,其中命案时间超过10年的68起、超过20年的141起。

  深度:夏夜巡查守护“烟火气”

  今年上半年中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3%,但入夏以来,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一些带有季节性特点的违法犯罪相对高发。夏日“夜经济”的日渐升温,在为城市带来生机活力的同时也给治安管理带来了挑战。

  此间有声音指出,“百日行动”不仅要见力度,更要见深度,需抓住夏季违法犯罪的季节性特点有的放矢。

  针对夏夜治安难点,7月22日至24日连续3个晚上的8时至次日凌晨2时,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首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强化对夜市、大排档、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夜间巡查巡防,竭力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连日来,各地公安在夜间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开展“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行动,及时打击处置了一批违法犯罪行为。据不完全统计,近日,湖南省公安厅厅长王一鸥、贵州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辽宁省公安厅厅长郑艺等多省份公安“一把手”带头上街暗访、巡查,督导夏夜治安工作。

  温度:撑起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保护伞”

  外界还注意到,“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刑侦局统筹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打击性侵犯罪、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着力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为此次行动增添温度。

  事实上,对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的保护,早在6月25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就已定调。该会议指出,要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群体,针对侵害他们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突出“快、准、狠”,坚决依法打击。

  公安部8月5日公布的10起“百日行动”典型案例中,便有4起与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相关,其中包括广西河池系列养老诈骗案、广州铁路“11·01”胁迫残疾人乞讨案等。

  为此,警方采取雷霆手段重拳出击。截至7月底,全国刑侦部门在“百日行动”中共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24起,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153名;侦破性侵案件24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2名;侦破养老诈骗案件5944起,追赃挽损48亿元人民币,以实际行动为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撑起“保护伞”。(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