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双流制铁路通车

分享到:

中国首条双流制铁路通车

2022年08月06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8月6日电 (张旭)重庆市郊铁路跳磴至江津线(以下简称江跳线)于6日下午正式通车,该铁路是中国首条应用双流制车辆的线路,也是重庆首条市郊铁路。

  “盼了好久,终于盼到通车。”重庆江津人王杨说,江跳线为他节约了出行成本、时间,让他“感觉融入了重庆中心城区”。

  江跳线起于重庆市大渡口区,止于江津区,全长约28公里,单程通行时间约28分钟,是重庆市江津区连接重庆中心城区的一条便捷客运通道。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称,江跳线在中国首次将双流制车辆应用到实际线路,解决了铁路与地铁贯通运营难题,填补了国内多项双流制核心技术空白。

  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介绍,江跳线采用铁路交流供电、地铁直流供电的双流制技术,实现列车在两种供电系统间的自动切换,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等特点,兼具城际列车和地铁车辆的优势。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李淑庆认为,江跳线为江津区加快融入重庆中心城区奠定了一定交通基础,对实现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示范和推动作用。

  李淑庆说,江跳线还为铁路、轨道交通贯通运营提供了解决方案,对后续“双流制”铁路、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具有指导与借鉴作用。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表示,市郊铁路的开通,畅通了重庆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的连接,有利于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进程,对重庆主城都市区做大做强、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发展能级等具有重大意义。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透露,江跳线通车后,年内将实现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贯通运营,未来将与规划的重庆轨道交通7号线、17号线及渝昆高铁实现便捷换乘,便利民众出行。(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