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揭榜挂帅”集成电路领域攻关课题

分享到:

北京“揭榜挂帅”集成电路领域攻关课题

2022年08月07日 0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雷嘉)为进一步支持北京市双“1+1”工程建设,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从8月5日起采用“揭榜挂帅”的形式,面向本市征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专项集成电路领域科技攻关课题,对揭榜课题组织评审,择优予以经费支持。

  去年底出台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提出推动集成电路产研一体化研发。加快实施双“1+1”工程,围绕“集成电路试验线(小线)+生产线(大线)”工程建设,加速构建“大线出题、小线答题、产研一体”的产业创新发展模式。

  本次“揭榜挂帅”分为300毫米半导体工厂EAP(设备自动化软件)及CTC(集群设备控制器)国产化、面向产业应用的晶圆级磁光克尔测试设备研制“揭榜挂帅”两个课题。课题均需由企业牵头组成揭榜团队开展“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每个揭榜团队的组成单位原则上不超过3家,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等开展产学研合作,组成创新联合体开展揭榜攻关,申报单位需为北京市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事业单位,近3年内在申请各级各类科研课题中无不良信用记录,无行政处罚或违法记录,无不良科研诚信记录,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签订《承诺书》。

  按照要求,填报《课题申报简表》《课题实施方案》需对榜单任务需求全覆盖,具有科学、合理、明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考核指标,且应用示范具备可行性、保障性;经费预算编制应当真实、合理,符合北京市相关要求,企业配套经费与市级科技经费比例不低于2:1。课题任务执行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

  揭榜团队课题攻关取得的科技成果需在双“1+1”产线进行示范应用;课题验收通过后,揭榜团队须对符合考核指标的产品装备提供不少于1年的供货服务及后期维护服务。

  “揭榜挂帅”是一种新型科研组织模式,即把需要攻关的科研项目张榜公布,“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进程中,“揭榜挂帅”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