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筛剂价格高 台湾“消基会”:应尽速回归市场机制

分享到:

快筛剂价格高 台湾“消基会”:应尽速回归市场机制

2022年08月09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5月26日起改采取“快筛阳性即确诊”政策,新冠快筛剂成为台湾人检测是否染疫的重要判别工具,但快筛剂价格却居高不下。台湾“消基会”8日指出,当局订定每剂100元(新台币,下同)配售定价,无形中成为市场保底价格,应尽速回归市场机制。

  台湾“消基会”搜集市面上94家药局的快筛剂价格调查,发现一剂最高价格为315元、最低为120元,市售单支“鼻腔快筛剂”平均售价为160.94元,“唾液快筛剂”则为164.58元,市售快筛剂平均高出政府配售价格的6成至6成5以上,最高售价与政府订定每剂100元,相差3.15倍,市面上没有低于100元以下的快筛剂。

  台湾“消基会”董事长黄怡腾表示,5月市场缺乏快筛剂时,政府为提升厂商进口意愿,强制将快筛剂售价定为每剂100元,保障进口厂商的利润,但当供应量已满足市场需求,快筛剂售价应回归市场机制,然而政府实施配售制度已产生“价格锚定效应”,成为市场保底价格,他质疑,政府率先把快筛剂配售价格拉高,民间业者跟进后持继加码。

  新光医院一医生表示,快筛试剂既然足够,公定配售价应滚动检讨,否则会造成消费者很大负担。

  台北市杨姓民众批评,快筛试剂现已成民生必需品,价格却居高不下,市面售价还参差不齐,对民进党而言,老百姓果然是他们心中“最软”的一块。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