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向日本各界阐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分享到: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向日本各界阐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2022年08月12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东京8月12日电 (记者 朱晨曦)近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与日本各界人士接触中,就台湾问题阐明了中方立场。

  孔铉佑强调,美方罔顾中方劝阻和警告,执意放行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违反美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性质恶劣,错误严重。美方挑衅滋事在先,中方正当反制在后,因果明了,事实确凿,孰是孰非,公理自在人心。为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中方作出必要适度反制,有关做法合理合法。

  孔铉佑表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美方不仅不思悔改,还摆出一副无辜姿态。佩本人称不理解为何引发中方高度关注。国务卿布林肯甚至称台湾40多年来的现状改变来自北京,而不是美国。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佩窜台是升级美台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美方对此心知肚明。近年来美方放任众议长等高官访台,不断提升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利用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正是这些背信弃义、肆意妄为的做法改变了台海现状。

  孔铉佑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方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日前,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希望热爱和平、坚持公理的各方人士同中方一道,共同守护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规定,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孔铉佑强调,日本不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当事方。中方反制举动针对的是美政治挑衅和“台独”势力,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与日本无关,本不涉及日本利益。日本无权干涉中国内政,更不应在台湾问题上随美起舞、跟风附和。东亚是中日共同的安身立命之所。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也是日方作出的明确承诺。日方应该停止挑动地区对立、升级紧张局势的行为,否则只会跳得越高、摔得越重。

  孔铉佑表示,不应忘记的是,日本曾非法侵占台湾长达半个世纪,背负历史罪责。奠定战后国际秩序法律基础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把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在内的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日本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这奠定了中日关系的基础和原点。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方应该做到不忘初心、践信守诺,多做有利于两国关系和地区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