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法院协同合作,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分享到:

京津冀三地法院协同合作,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2022年08月12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京津冀三地法院协同合作,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天津海事法院启动京津联动机制24小时执行款划拨到位 图为执行现场 天津海事法院供图

  中新网天津8月12日电 题:京津冀三地法院协同合作,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作者 杨子炀

  近期,天津海事法院着力加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水平建设,注重健全司法协作机制,积极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三地法院携手合作,在委托送达、协同执行、异地调证等多个领域取得良好效果,以高效的司法举措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为群众服务。

  京津联动24小时执行款划拨到位

  今年6月份,青岛某船舶服务公司因与北京某融资租赁公司海商纠纷在天津海事法院申请执行,当时京津疫情形势复杂,天津海事法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启动联动机制,通过在线执行委托系统,委托财产所在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代为办理在金融机构的变现扣划事项。自发起委托不到24小时,执行案款顺利的划拨至天津海事法院执行案款账户。

  津冀联动一星期异地调证成功

  唐山某物流公司与某仓储公司因仓储合同纠纷起诉至天津海事法院,法院立案后,案件历经中止等待另案审理、3次开庭审理、4次司法鉴定,历时3年之久。

  今年6月份,天津海事法院收到原告申请法院调取存于河北省唐山市的证据,为尽快审结长期未结案件,天津海事法院启动“1+5”法院《司法协作协议》,主动联系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其代为调取证据,一星期的时间,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完成了证据的调取,并将证据反馈给天津海事法院。最终,天津海事法院通过线上庭审化解了一场持续3年之久的纠纷。

冀津联动1个月3657万执行款分配到位 图为天津海事法院在为船员执行拖欠工资发放的现场 天津海事法院供图
冀津联动1个月3657万执行款分配到位 图为天津海事法院在为船员执行拖欠工资发放的现场 天津海事法院供图

  冀津联动1个月3657万执行款分配到位

  2020年,河北省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天津海事法院对“浩帆5”船舶进行拍卖,经过276次出价,178次延时,船舶最终以3657万元成交。

  在船舶拍卖以后,天津海事法院收到秦皇岛市中院分配执行款的申请后,由于当时疫情形势复杂,船员分布在各省,不便来津,天津海事法院执行法官立即组织通过线上开展调查、召开债权会议,最终达成债权分配的一致意见,仅用时1个月就将19名船员的工资全部发放到位,并将剩余3500多万元款项全部退还秦皇岛中院。19名被拖欠工资的船员纷纷对该院优质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表示赞赏和感谢。(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