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江苏十年绘就“强富美高”新图景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江苏十年绘就“强富美高”新图景

2022年08月12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8月12日电 (记者 杨颜慈)中共江苏省委12日在南京举行“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说,江苏这十年,就是8500万江苏人民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的十年。

  吴政隆说,在这幅画卷上,“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江苏经济的强劲实力:该省地区生产总值十年连跨6个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台阶、达到11.64万亿元。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80%以上,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1斤为500克)以上,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吴政隆说,在这幅画卷上,“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高品质生活成为新的追求。

  江苏的经济体量不断攀升,百姓的钱包“更鼓”了。十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均居中国前列,是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40万人、占全国1/10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吴政隆说,在这幅画卷上,“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

  江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十年来,在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多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现在,江豚重现长江江苏段,桃花水母再现太湖,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

  吴政隆说,在这幅画卷上,“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民众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江苏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城乡全覆盖,涌现出赵亚夫、王继才等一批时代楷模。通过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民文化素养、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文化强省建设跃上新台阶。(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