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多举措保障静态管理下的“非静态”群体

分享到:

乌鲁木齐:多举措保障静态管理下的“非静态”群体

2022年08月15日 2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乌鲁木齐:多举措保障静态管理下的“非静态”群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5日晚间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新疆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5日电 (潘琦)“静态管理下物流快递(外卖配送)人员、维修工、保安、餐饮行业服务人员、保洁(环卫)等社会重点群体人员,是保障城市有序运转、满足市民居家需求不可或缺的力量,由于他们流动性较大、接触面广,可以说是静态管理下的‘非静态’群体,具有一定的疫情传播风险。”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会面防控组综合组组长孙茹15日说。

  15日晚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孙茹通报了针对社会重点群体人员的管理服务措施。

  孙茹介绍,为强化上述人员的服务管理,乌鲁木齐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明确单位防疫主体责任。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原则,由用工单位承担上述人员防控的主体责任,涉及第三方机构派出人员的,用工单位与派出机构共同承担防控责任。用工单位负责开展防疫培训和健康教育,落实人员闭环管理要求,改善集体宿舍居住条件,原则上做到单人单间,条件有限的可安排5人间、3人间、2人间,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接触。

  二,明确人员自我管理责任。重点群体人员要主动做好体温监测,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发现可疑症状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告;按照“上午做核酸、下午做抗原”要求,配合属地社区(村)参加“1+1”检测,确保不漏一人;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全程佩戴N95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和接触,避免扎堆聚集。

  三,明确区(县)属地管理责任。由各区(县)指导社区(村)全面摸排、动态掌握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辖区各类服务保障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人;加强对上述重点群体人员所在单位企业的巡查指导,督促落实闭环管理各项措施;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抗原检测,采样区域应选择在居民小区外的开阔通风区域,与居民核酸检测分开进行,防范交叉感染风险。

  四,明确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市场监管、公安、邮政、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所管辖行业、领域内相关单位企业及服务保障人员的监督力度,严查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未落实等问题,对未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义务,不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依法依规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五,严格规范开展闭环服务。重点群体人员限制跨区流动,就地提供服务保障,分时段、分区域开展作业。其中,快递配送及外卖配送采取非接触方式送达小区门口后,消杀、静置一段时间再由小区工作人员送至居民家中;维修工进入居民小区、上门提供服务,经查验核酸检测报告、抗原检测结果无异常后,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下规范穿着二级防护,进入小区居民家中点对点开展服务,结束后规范脱卸防护服,做好必要消杀。

  据悉,8月15日0至21时,乌鲁木齐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核酸检测和静态管理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7例,其中天山区4例、沙依巴克区8例、高新区(新市区)4例、达坂城区1例。

  截至8月15日21时,乌鲁木齐市现有确诊病例7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422例。(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