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公布

分享到:

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公布

2022年08月17日 11: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年8月17日上午10时,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勇和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

  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集中体现为五个“新”。

  第一,确立了“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宏阔视野、远见卓识和雄才伟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围绕怎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就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地位、战略方位、工作主线、战略任务、工作格局、规律方法,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内在规律,鲜明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具有强大的理论引领力、实践指导力和世界影响力,是党的民族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明确了“新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民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创造性地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并确立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确立这条主线,就是以此为“纲”,作为制定政策、规划的指导原则和根本指针;以此为“魂”,像芯片一样植入各项工作中;以此为“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和尺度。十年来,各地各部门有形、有感、有效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以政治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切实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为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贡献力量。以教育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实现全覆盖。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发展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只有国家好、中华民族强,自己才能过上好日子。以交融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以法治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逐步纳入法治轨道。以开放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独特魅力。确立这条主线赋予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的内涵,更加突出增进共同性、更加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推动党的民族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第三,展现了“新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在全国改革发展全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谋划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做民族工作,关心和指导民族地区发展,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考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强调“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民族地区3121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使用,使长期制约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得到突破;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经济社会联系日益紧密。我国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如今的民族地区,昔日的苦窖水变成了甘甜的自来水,简陋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的砖瓦房;高速公路和铁路通到了家门口,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就能畅销海内外;孩子们就近就能上到好学校,老百姓不用到大城市就能看好病。现在到民族地区调研,看到的都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各族群众由衷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共产党。

  第四,汇聚了“新力量”。十年来,全国各族人民亲身经历了脱贫奔小康的艰辛征程,亲身感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亲身体验了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时刻,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极大地激发了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极大地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展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所未有的磅礴力量。

  第五,形成了“新格局”。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民族工作摆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普遍将民族工作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视巡察和政绩考核,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使各族儿女都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和评判者,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的民族工作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各项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总台央视记者 代钦夫 孔禄渊)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