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她”力量高层政策对话在京举行

分享到:

科研中的“她”力量高层政策对话在京举行

2022年09月23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科研中的“她”力量高层政策对话在京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UNDP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肖欣)科研中的“她”力量高层政策对话22日在北京举行,多国科研工作者、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和联合国各机构代表就如何赋能女性参与、领导科研工作等话题展开讨论。约20万观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政策对话主题为“多元引领未来:科研创新中的女性力量”,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共同举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为战略合作伙伴。

图为活动现场,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主持对话。 UNDP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主持对话。 UNDP供图

  此次政策对话重点关注如何提高女性在科研领域的参与度、成就感、认可度,就国际实践、政策制度和倡议行动进行交流评估。同时关注关注阻碍女性进入科研领域、获得领导地位的影响因素,并探究如何消除显性和隐性性别屏障,营造有利环境,从而帮助更多女性进入科研领域,成为高层次科研人才。多国科学家、政策专家、高校及研究机构学者、联合国机构及国际社会代表参与对话。

图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以线上形式参与对话。 UNDP供图
图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以线上形式参与对话。 UNDP供图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表示:“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参与,既是参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也是发挥自身潜能、影响世界发展进步的重要渠道。女性独特的视角与思维方式也有利于推动科学技术的创新、进步与发展。”

  联合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领域的参与度严重不足。2019年,女性仅占全球科研人员的29.3%,在东亚和环太平洋地区,这一比例仅为23.9%。科研领域的女性领导人则更少,随着职位等级提高,女性科技人才不断流失。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局主任坎尼·维格纳拉贾(Kanni Wignaraja)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科技发展将创造高薪的就业岗位,然而,女性却面临掉队风险。除非未来行业中的女性占比达到平衡,否则女性在社会发展中的弱势角色将持续下去。”

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局主任坎尼·维格纳拉贾以线上形式参与对话。 UNDP供图
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局主任坎尼·维格纳拉贾以线上形式参与对话。 UNDP供图

  联合国妇女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局主任代办萨拉·尼布斯(Sarah Knibbs)强调:“实现性别平等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确保科研领域性别平等将加速这一进程。以高效、合理途径提升女性在科学领域的参与度,有助于确保科技创新成为促进性别平等的催化剂,并助力消除性别刻板印象。”

  此次政策对话包含三场圆桌讨论,探究导致科研领域性别差异的根本原因,以及如何鼓励更多女孩参与科学学习;聚焦科研领域中女性人才大量流失的现象,即“泄露管道效应”,并探讨背后的原因及可能带来的深远影响;关注不同利益相关方如何营造有利环境、提供系统性支持,鼓励女性科研人员留在科学领域、并努力成为领导人物。

  活动的最终环节为科学家炉边对谈,由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主持,两位女性科学家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和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刘颖展开深度讨论。

  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中嘉宾分享的主要观点将为作为后续政策研究的基础,该研究对各国在赋能女性、激发其科研潜能方面的最佳实践与经验进行深入分析比较。(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