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湿地大省十年退耕退牧还湿44.25万亩

分享到:

中国湿地大省十年退耕退牧还湿44.25万亩

2022年09月23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宁9月23日电 (记者 李江宁)“十年来,青海累计投入各类湿地保护资金11.9亿元(人民币,下同),修复退化湿地22万亩,完成退耕退牧还湿44.25万亩。一批退化湿地得到修复,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增强。”23日,青海省林草局副局长邓尔平对外表示。

  当日,“青海这十年”林草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西宁市召开。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据第三次中国国土资源调查显示,青海省湿地面积7651万亩,占中国湿地总面积3.5亿亩的21.86%,面积居中国第一。

  多年来,青海省坚持把湿地保护作为维护“中华水塔”生态安全的重要依托,该省国家湿地公园数量从2013年1处增长到目前的19处,16处已通过国家试点验收,认定省级重要湿地32处。

  同时,青海在中国率先实施了湿地生态管护员制度,三江源综合试验区22县区设置963名湿地管护员,管护面积2890万亩。共设置森林、草原、湿地生态保护公益岗位14.51万个,累计发放劳务报酬39.6亿元,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三江源地区达到2.16万元,带动近18万贫困民众脱贫。(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