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江南园林代表作——江苏苏州拙政园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江南园林代表作——江苏苏州拙政园

2022年09月23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江南园林代表作——江苏苏州拙政园
拙政园内的山石、绿竹、花卉,构成一幅幽远宁静的画面。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报道,介绍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天下园林之母”——拙政园。

  报道指出,江苏省南部的苏州市,以园林之美著名于世;苏州古典园林,简称苏州园林,其中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已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是苏州四大历史名园。而拙政园是江南园林的代表,也是苏州古典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

  拙政园初为唐代诗人陆龟蒙的住宅,元朝时为大弘(宏)寺。明朝嘉靖年间,御史王献臣仕途失意,归隐苏州后将其买下,聘著名画家、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文徵明,参与设计蓝图,历时16年建成。借用西晋文人潘岳《闲居赋》中“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句,取为园名,暗喻把浇园种菜作为自己(拙者)的“政”事。

拙政园依山傍水,建以亭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拙政园依山傍水,建以亭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拙政园中现有的建筑,大多是清咸丰十年、成为太平天国忠王府花园时重建的,至清末形成东、中、西三个相对独立的小园。

  中部是拙政园的主景区,为精华所在。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亭台楼榭皆临水而建,有的亭榭则直出水中,具有江南水乡的特色。池广树茂,景色自然,临水布置了形体不一、高低错落的建筑,主次分明。总体格局保持明代园林浑厚、质朴、疏朗的艺术风格。以荷香喻人品的远香堂为中部拙政园主景区的主体建筑。

  西部原为补园,水面迂回,布局紧凑,依山傍水,建以亭阁。主要建筑为靠近住宅一侧的卅六鸳鸯馆,是当时园主人宴请宾客和听曲的场所,厅内陈设考究。东部原称“归田园居”,早已荒芜,全部为新建,布局以平冈远山、松林草坪、竹坞曲水为主。配以山池亭榭,仍保持疏朗明快的风格。

拙政园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拙政园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拙政园园内的山石、古木、绿竹、花卉,构成了一幅幽远宁静的画面,代表了明代园林建筑风格。而也因其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被誉为“天下园林之母”。(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