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疫情较八月明显好转 贵阳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分享到:

中国内地疫情较八月明显好转 贵阳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2022年09月29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内地疫情较八月明显好转 贵阳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29日通报,28日中国内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0例,其中境外输入64例,本土106例(含1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29例,其中境外输入103例,本土526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28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2997例,累计死亡5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0293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632例,累计确诊24020例,无死亡病例。

  中国内地疫情依然点多、面广 疫情形势明显好于八月

  中国内地28日新增本土感染者632例(确诊+无症状者),连续两天大幅下降。随着黑龙江、贵州、西藏新增感染人数下降,当日新增本土感染者超百例的省份仅剩宁夏一个。

  当日新增本土确诊106例,来自15个省份:贵州38例,广东18例,天津13例,黑龙江9例,云南6例,四川和西藏各5例,另8个省份各有3例或以下新增;当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26例,分布在22个省份:宁夏189例,西藏85例,黑龙江73例,贵州58例,天津26例,云南20例,四川15例,新疆10例,另14个省份各有个位数新增。

  中国国家疾控局29日通报,中国内地疫情仍呈“点多、面广”的特点。近期疫情主要集中在西藏、宁夏、贵州、黑龙江等省份,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和BA.2.76亚分支为主。与8月份相比,日增感染人数大幅下降,疫情波及范围不断缩小。目前,海南、新疆等前期疫情较重的省份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西藏疫情平稳向好,贵州疫情得到控制。

  专家研判认为,随着国庆假期临近,探亲、旅游等人员流动增加,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传播能力强等特点,中国持续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的风险,发生多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

  宁夏、黑龙江疫情仍处发展阶段

  宁夏28日新增本土确诊2例、无症状感染者189例,日增本土感染者连续4天超过180例,但连续两天下降。9月20日至28日,宁夏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17例、无症状感染者1178例。

  宁夏回族自治区29日通报,该区新增感染者均在管控区域发现,社会面连续6天零新增,且在管控区域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也呈下降趋势,疫情防控呈现向好局面。

  黑龙江省28日新增本土确诊9例(均在佳木斯市)、无症状感染者73例(黑河市38例、佳木斯市32例),日增感染人数连续两天低于百例。

  黑河市29日介绍称,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在国家和省疫情防控指导组指导下,采取静默管理措施,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区,深入开展流调溯源,提高转运隔离质效,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该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相关工作正在科学精准、有序高效进行。

  国家疾控局相关负责人29日表示,宁夏、黑龙江疫情仍处发展阶段,国家已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疫情处置。

  北京再现社会面感染者 贵州贵阳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在连续几天本土零新增后,北京市再次出现社会面感染者。北京市29日通报,当日0时至15时,北京在进返京人员中新发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来自社会面核酸筛查。该病例9月24日乘坐Z69次列车出京,26日乘坐T176次列车返京。

  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称,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初步研判,感染者为在出京途中感染,但其26日返京后直接到单位办公,抵京后24小时内未进行核酸检测,27日出现症状后,未主动报告社区或单位等相关部门,延误了早发现、早治疗的时间,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

  贵州省28日新增本土确诊38例、无症状感染者58例,自9月10日以来日增本土感染者首次降至100例以下。截至28日24时,贵州省现有确诊病例604例、无症状感染者2019例。

  作为贵州省本次疫情的重点地区之一,贵阳市28日本土零新增。贵阳市发布通告称,当前,该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定自29日0时起调整该市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市民可凭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在全市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区域有序流动,逐步恢复区域内公共交通和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行。

  中国官方给出国庆假期“防疫提示”

  目前,中国多地仍有疫情,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势必加大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给各地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对此,国家疾控局29日给出“防疫提示”:民众尽量在本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如确需出行,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区。出行前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

  此外,按规定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交通工具,尽量错时错峰,并在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聚集和随意走动;在抵达目的地时,积极做好“落地检”,并配合当地防疫要求。一旦旅游目的地或途径地出现疫情或被列为中高风险区,要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已经返回居住地的要向所在社区主动报备。(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