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与共 合作共赢丨肩负使命奋战海外 助力匈塞铁路展新颜

分享到:

命运与共 合作共赢丨肩负使命奋战海外 助力匈塞铁路展新颜

2022年10月02日 11: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改造项目,堪称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走出去”的欧洲第一单。今年3月19日,塞尔维亚境内连接贝尔格莱德和中北部城市诺维萨德的一段铁路,即贝诺段正式开通运营,两地通行时间大大缩短。

  眼下,这段铁路已经运营满半年,让当地民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快捷。剩下的线路目前仍在紧张施工之中。让我们来看看“一带一路”建设者如何让匈塞铁路改造升级、焕发新的生机。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联营体项目部副总经理齐丰然表示,从高铁开通之后,他已经乘坐大约几十次了。

  这一天,齐丰然又坐上从贝尔格莱德开往诺维萨德的火车,去检查那里的工地运行情况。匈塞铁路贝诺段通车后,相隔约80公里的两座城市间,铁路运行时间从90多分钟压缩到30多分钟。列车上的乘客对这条线路赞不绝口。

  塞尔维亚乘客 比塞尔卡:坐车的感觉很棒,我们感觉像是坐飞机旅行。

  波黑乘客 弗拉德拉维奇:我和家人三十多年前分开了,这次回到故乡重聚,我很兴奋,这条铁路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

  原来的匈塞铁路建于19世纪末,由于设备老化,平均运行时速仅40公里,客货运输能力严重受限。2013年,匈塞铁路改造项目被定为中-匈塞合作项目,也是欧洲交通走廊和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升级改造后的匈塞铁路全长约350公里,为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通车后,从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的时间将从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参与项目几年来,齐丰然见证了一个个难题的解决,也见证了每一个建设成果。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联营体项目部副总经理 齐丰然:最大的困难仍然是如何实现中国的技术和产品在项目当中的应用,匈塞铁路是中国铁路技术和产品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叫“TSI”的第一次对接,这是一个很大的技术壁垒。

  面对困难和挑战,中方团队没有畏缩,而是因地制宜,有条不紊地规划每一个细节,坚持稳中求进。最终,匈塞铁路项目中使用的接触网、牵引变电、通信信号、列控系统等主要产品和设备均来自中国,这也是中国铁路设备和技术首次大规模在欧洲市场使用。

  今年3月19日,匈塞铁路贝诺段正式开通运营。

  这条新闻播出后,齐丰然在国内的女儿跟同学说,这条铁路是他爸爸参与建设的,他的爸爸最厉害。能得到女儿的称赞,身在海外多年的齐丰然很是欣慰。在他看来,他们就像“一带一路”倡议的使者,胸怀拳拳爱国心、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力量。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联营体项目部副总经理 齐丰然: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 是我们这些人的使命、职责,每个岗位都在为自身的使命坚守与奉献。

  匈塞铁路项目员工 董亚军:以前咱们用的都是国外技术,现在我们把技术和工艺带到欧洲,从内心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无比自豪。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联营体项目部助理工程师 刘耀武: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者以及亲身经历者,在远离祖国万里之外的塞尔维亚,我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经济繁荣,人民幸福,国力强盛,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明天更加美好。

  眼下,在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边境段,1000多名中塞建设者们正忙碌赶工。齐丰然和塞籍搭档结束工地检查后,再一次乘火车回贝尔格莱德,这样的火车之旅已经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

  总台记者 张颖:在海外的这些年,我们频繁地行进在中国企业修建的公路、铁路和桥梁上,感受到的是新设备、新技术和新标准,而每一个“一带一路”项目又无不承载着中国人由古至今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