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山西晋中平遥推光漆器 指尖上的民间工艺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山西晋中平遥推光漆器 指尖上的民间工艺

2022年10月05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山西晋中平遥推光漆器指尖上的民间工艺
平遥推光漆器作品《唐宫伎乐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北京10月5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有关山西省晋中市的报道,介绍了平遥推光漆器。

  报道指出,有一种流光溢彩、精致典雅的名贵工艺品,从唐代开元年间至今,历经漫长岁月而愈发光彩耀目,它就是指尖上的民间工艺——平遥推光漆器。

  平遥推光漆器是中国四大漆器之一,兴于唐朝,盛于明清,清末时期,平遥城内加工漆器的店铺多达14家。至今,平遥县从事漆器生产经营的有310余户。

  推光漆器因以手掌推出光泽而得名,整个工艺流程全部依靠手工完成。平遥漆器之所以名贵,就在于“漆”和“艺”完美结合,与众不同,堪称一绝。

  一绝为“漆”,是漆树分泌出来的天然大漆。采用天然大漆髹饰,外观古朴雅致,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艺术价值。二绝为“艺”,漆器上彩绘古称“髹漆”,即用漆描画、装饰。与现代工艺相比,平遥推光漆器从画面创作到最后的修整,全部由民间艺人手工完成,工艺流程为11道大工序、62道细分步骤。

  平遥推光漆器具有工艺精细、富丽典雅、坚实耐磨、久不褪色、不怕潮湿、不怕火烫、不变形走样等显著特点,有极高的使用价值、欣赏价值、收藏价值和文化价值。(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