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计划2020-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5235公顷

分享到:

海南计划2020-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5235公顷

2022年10月14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海口10月14日电 (尹建军)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14日介绍,《海南省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出台,提出2020-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总面积达5235公顷。

  《方案》明确,对海南省现有红树林实施全面保护,推进红树林自然保护地建设,逐步完成自然保护地内的养殖塘等开发性、生产性活动的清退,恢复红树林自然保护地生态功能。实施红树林生态修复,在适宜恢复区域营造红树林,2020-2025年营造红树林2035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3200公顷。2020-2021年,已营造红树林823.3公顷,2022-2025年计划营造红树林不少于1200公顷。

  《方案》指出,海南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中,将红树林相关自然保护地,以及自然保护地外的红树林、红树林适宜恢复区域,统筹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红树林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其他区域严格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可在有效实施用途管制、不影响红树林生态系统功能的前提下,开展适度的林下科普体验、生态旅游以及生态养殖,经依法批准进行的科学研究观测、标本采集等活动。

  海南将有序清退自然保护地内养殖塘。据调查,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内宜林养殖塘共有1940公顷,将优先选择退塘难度小,工程可行性高的部分宜林养殖塘开展退塘还湿还林行动。

  除营造和修复红树林外,《方案》要求严格保护珍稀濒危红树物种,加强对红榄李、水椰、海南海桑、卵叶海桑、木果楝等珍稀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修复,开展珍稀濒危物种的种苗繁育和栽培技术研究。此外,还将在全省有红树林分布区域开展薇甘菊、鱼藤、藤壶等外来有害生物、本土有害生物的调查和风险评估。(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