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性意蕴

分享到:

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性意蕴

2022年10月25日 21:57 来源:南方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系统、深入阐释。无论从形成逻辑、发展历程,还是从基本内涵、本质要求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全面、准确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性意蕴,有利于把握历史主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境界,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历史主题的贯通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一直追求的最伟大梦想。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以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外源被动式现代化由此开启。少数进步知识分子和士大夫“以经术作政治,慷慨论天下事”,其家国情怀、忧患意识、民族气节溢于言表。第二次鸦片战争使腐朽的专制王朝痛定思痛,试图通过“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实现强军之梦。中日甲午海战的失败标志着洋务运动的破产。中国何去何从,统治者还是希望从西方发达国家中寻求答案,殊不知社会制度的腐败才是战争失败的最终根源。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虽然赶跑了皇帝,推翻了帝制,但是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梦想仍然难以实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并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

  二维逻辑的统一性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空想社会主义对未来社会提出了许多美妙设想,但在不触动社会制度条件下的“等靠要”,只能起到“望梅止渴”的作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确立,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蕴含其中的现代化理论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来源和实践遵循。马克思一方面肯定了现代化带给人类的文明成果,如科学技术的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民主化意识的增强等,同时,对现代化进程中的资本全球化进行了反思与批判。因为现代化在推进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的过程中,虽然推动了生产力发展,调整了产业结构,增加了物质财富,但资本主义主张的自由、平等、博爱、幸福等现代性价值很快被社会贫富两极对立及生态环境的恶化所否定。中国式现代化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原则,又根植于中国大地、结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实践探索的持续性

  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探索,经历了一个艰辛、曲折而长期的过程。新中国成立以后,通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此指导现代化建设。按照中共八大的精神,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尽快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成效是显著的。但是,党内“左倾”错误对现代化建设造成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入了新阶段。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现代化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物质条件越来越优越。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采取了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如期完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内涵要求的系统性

  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本质要求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联系的有机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也点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这五个方面相互联系、缺一不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人的现代化。这里的“人”是指全体中国人民。五个维度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本质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胸怀天下的大国风范。有什么样的内涵,就有什么样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九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发展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对外关系提出了具体要求,“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终成果。这九个方面浑然一体、密不可分。

  价值功用的世界性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价值在于它具有广泛的世界意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占世界总人口的1/5。中国解决现代化建设中的疑难杂症,既推动了本国的发展,又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能为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奉行“国强必霸”的强盗逻辑,也不是靠战争掠夺和转嫁污染来完成,而是走和平发展之路,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而能为维护世界繁荣稳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世界上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逐步推进的,不仅要走出去,而且要引进来;不仅使外来文明融入中华文明,而且使中华文明融入他国文明,从而为世界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观点,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能为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南方日报 文丨张谨 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