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五号升空 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形成“天舟”常态化发射

分享到:

天舟五号升空 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形成“天舟”常态化发射

2022年11月12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海南文昌11月12日电 (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11月1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着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一飞冲天,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图为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骆云飞 摄
图为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骆云飞 摄

  截至目前,天舟货运飞船都是从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自组建以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已经成功发射5艘天舟货运飞船,其中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近地快速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其余4艘飞船均与中国空间站成功对接,为航天员送去大量工作、生活物资。后续,发射场将保持每半年一次的“天舟”发射频率,形成常态化发射。

  “我们针对天舟货运飞船的‘专属座驾’——长征七号火箭积极开展发射前流程优化和可靠性提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钟文安说。

  据介绍,发射场重新梳理测试项目,将火箭测试周期调整为27天,相比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整整压减了15天;优化加注发射阶段测试工作,将发射区总时间压减至3天;实施液氧煤油并行加注,把发射日测试时间精简至8小时,极大提升了火箭发射工作效率,实现能够在一个月内完成天舟任务测试、发射的目标。

  近年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年发射能力从年均3到4发提升至6到8发,发射火箭型号从2型拓展到6型,极大缩短了火箭测试发射周期,形成了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