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陆慷:中印尼“牵手”,两国现代化进程如何同频共振?

分享到:

独家专访陆慷:中印尼“牵手”,两国现代化进程如何同频共振?

2022年11月29日 20:20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圆满落幕,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哪些正能量?中印尼关系“大年”,两国元首频密互动,如何引领双边关系发展?

  近日,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接受中新社书面专访,就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巴厘岛峰会、中印尼关系及外界关心的地区热点问题作答。

资料图为11月16日,G20巴厘岛峰会媒体中心外景。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资料图为11月16日,G20巴厘岛峰会媒体中心外景。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中新社记者:G20巴厘岛峰会已经圆满落幕,您对本次峰会及其影响有何评价?中方在支持印尼办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陆慷:当前,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全球通胀高企,西方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外溢效应堪忧,世界经济风险积聚上升。在此情况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被视为“在全球经济衰退威胁下的一场紧急救援”。同时,由于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乌克兰危机影响延伸,加上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让峰会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印尼总统佐科将此次峰会称为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向记者们表示,本届峰会的召开时值“几代人以来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峰会能够顺利召开并圆满闭幕,本身就具有积极意义。与会各国领导人能够本着务实灵活的态度处理分歧,最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显示了各方仍有促进团结、共克时艰的意愿和空间。考虑到峰会前各领域会议均未达成共同文件,最终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反映各方共识和主要合作成果,重申就再次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开展合作的承诺,实属来之不易。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明确指出各国应该团结合作迎接挑战、促进发展,并深入阐释了推动全球包容、普惠、有韧性发展的中国主张,发出了“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中国声音,为峰会取得成功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指出了正确方向。

  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地区和世界繁荣发展方面理念相近、利益相通。印尼高度重视中方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的重要引领作用,佐科总统今年7月访华期间亲自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作为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和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中国始终全力支持印尼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工作,一直同印尼方密切协调配合,推动二十国集团排除政治因素干扰,聚焦粮食、能源、卫生、气候等问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合力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重大问题,在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发挥了亚洲作用、贡献了亚洲力量,也展现了中印尼关系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新社记者:您提到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同时我们也看到,个别域外大国为了维护自身霸权,不断向本地区加大力量投入,蓄意扩大矛盾、挑动紧张。未来,亚太地区应该如何避免成为地缘争夺的角斗场?

  陆慷:习近平主席在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明确指出“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人民不会答应,时代不会允许”。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体现的是和平发展的时代主流,代表的是广大亚太地区人民的共同心声。亚太曾饱受冲突战乱之苦,成为大国争斗的竞技场、国际矛盾的聚集地,地区人民对此记忆犹新。经过地区国家携手奋斗,亚太局势总体稳定,经济蓬勃发展。目前,亚太地区占世界经济总量逾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今年,柬埔寨、印尼、泰国分别成功主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球治理迎来“亚洲时刻”。国际社会将21世纪称作“亚太世纪”。这些成就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亚太国家普遍不愿再陷入冲突对抗,不愿在大国间选边站队。在不久前召开的东盟峰会上,东盟国家再次强调要和平、要合作,不要选边站队,不要分裂对抗。

  对于百年变局下亚太何去何从,习近平主席也提出了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呼吁亚太地区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还深入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亚太合作的六点思路,提出要筑牢和平发展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打造更高水平开放格局,实现更高层次互联互通,打造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经济优化升级。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彰显了以中国未来发展促进世界未来发展、以亚太经济复苏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决心和愿景,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响应。

  中新社记者:今年是中印尼关系的“大年”。在世纪疫情的背景下,两国元首多次通话、互通函电,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两次面对面会晤,体现了“双边关系已发展到历史最好水平”。您认为此次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对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陆慷:今年在中印尼关系发展历程中的确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元首外交是最大的亮点。两国最高领导人年内两次面对面会晤,并多次通话、互通函电。值得一提的是,佐科总统是北京冬奥会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首位单独应邀到访北京的外国领导人。

  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此次习近平主席应佐科总统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近三年来习近平主席首次线下出席全球性的多边会议。这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在巴厘岛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以明年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打造高水平合作新格局。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双方还签署了新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年行动计划以及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中印尼关系深入发展作出规划,注入强大动力。我相信,有两国元首把舵引航,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定能写下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中新社记者: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重要新兴经济体,今年还一起确立了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这一国与国之间的“牵手”,将如何惠及两国人民?

  陆慷:近年来,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合作格局不断深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有力造福了两国人民。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相互援助抗疫物资,积极开展抗疫和复工复产经验交流。两国企业合作研发、采购和生产疫苗,助力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成为双方合作一大亮点。比如,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地,两国经贸合作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印尼的中资企业超过1000家,涵盖能源、通讯、电力、矿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众多领域,不仅促进中国企业发展,也在就业、税收、知识技术转移、产业链完善等方面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带来机遇和活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当前,中国已迈上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印尼也在为实现2045年建国百年目标努力。两国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理念主张相通,共同利益相连,前途命运攸关。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将在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给予对方更强有力支持,推动两国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合作向更广阔领域和更纵深方向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新社记者:印尼提出打造“全球海洋支点”构想,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有许多相通之处。未来,我们如何通过更好的战略对接,实现发展的同频共振?

  陆慷:印尼是习近平主席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作为发展中大国、新兴市场代表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伙伴。中国凭借技术、经验、资金等优势,为印尼推进“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提供强大助力。双方加强战略对接、推进务实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合作不断加强,进入重要收获期。雅万高铁、“两国双园”等旗舰项目进展顺利,将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

  此次巴厘岛会晤期间,两国元首高度肯定双方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双方都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一致同意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合作,支持推动雅万高铁这一基础设施旗舰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期待项目如期建成通车。两国元首还同意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新旗舰项目建设,为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

  资料图为11月9日,雅万高铁动车组在线路上亮相。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培养 摄
资料图为11月9日,雅万高铁动车组在线路上亮相。 中新社发 李培养 摄

  中新社记者: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按计划将于明年6月建成。目前工程最新进展如何?外界有声音炒作所谓工程造成的“财务负担”问题、“中国债务问题”,您怎么看?

  陆慷:雅万高铁是印尼乃至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亲自关心、两国主管部门有力协调,以及双方参建企业不懈努力下,项目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全线土建工程已完成超过92%,13座隧道全部贯通,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铺轨通道全部打通。不久前,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共同见证下,雅万高铁成功进行试运行。试运行获取的各项指标参数表现良好,符合设计要求,为雅万高铁后续工作建设和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雅万高铁一定能早日建成通车。

  雅万高铁由中印尼合资修建运营,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雅万高铁项目75%以上的服务和采购来自印尼当地,直接从事项目建设的印尼方管理和技术人员就有近1.3万人,项目建成后还将为印尼创造约3万多个就业岗位。雅万高铁不仅不会造成所谓“中国债务问题”,还将进一步促进印尼当地经济发展,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新社记者:习近平主席此行期间,印尼民众自发夹道欢迎,外界再次看到两国间的深厚友谊。您担任中国驻印尼大使已有大半年时间,是否有一些特别的故事或细节,让您有更深刻感受?

  陆慷:自出使印尼以来,我同印尼各界进行了广泛接触,深切感受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印尼关系的高水平,不仅反映在政治、经贸等方面,也反映在两国密切的人文交流和民众之间的友好情谊上。我举两个例子:

  一是今年8月,中国驻印尼使馆举办了面向印尼民众,特别是青年人的新一届“你好!中国”短视频大赛,主题是“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这已经是使馆连续第三年举办大赛,得到印尼民众积极参与。我们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内征集到281件作品。来自印尼各地的朋友们通过纪录片、故事片、音乐片、动画等多种形式,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中印尼传统友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暖心故事,充分体现了印尼民众对中国、对中印尼关系的真挚情感,令人印象深刻。

  二是今年11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对印尼进行友好访问,为当地民众免费提供医疗服务,并与当地医院开展医学交流。在此期间,有一批可爱的志愿者自发协助“和平方舟”从事翻译、药品发放、维持秩序等工作,其中既有中国留学生,也有土生土长的印尼青年。他们结成紧密的团队,同“和平方舟”的官兵一道,不惧风雨,不辞辛劳,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印尼民众的工作当中,为访问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两国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也看到了中印尼友谊继往开来的力量和希望。

资料图为11月10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问印尼,受到当地热烈欢迎。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徐捷 摄
资料图为11月10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问印尼,受到当地热烈欢迎。 中新社发 徐捷 摄

  郭金超 梁晓辉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