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当局自我检讨避重就轻,行政部门“改组”被批是缓兵之计

分享到:

蔡英文当局自我检讨避重就轻,行政部门“改组”被批是缓兵之计

2022年12月06日 09:48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后,岛内社会要求其检讨反省的声浪高涨。12月4日,蔡英文选后首度召开高层会议,确定将在明年1月“立法院”会期结束后进行人事改组。台舆论直指,这种所谓的“检讨”就是绿营派系在坐地分赃,为2024年选举抢位置。

  明年初酝酿改组

  据台湾《中国时报》5日报道,蔡英文4日下午邀集副手赖清德、“行政院长”苏贞昌、“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和高雄市长陈其迈等人,首次召开败选后的高层会议,会议历时约2小时30分钟。对于社会各界和民进党内炮声隆隆,蔡英文声称,“此时是深切反省的时刻,相互指责不如共同检讨”。会议初步达成四点共识,在执政团队方面,蔡英文要求加强政策作为、照顾民众,接下来的施政重点将从强化后疫情时期协助受冲击产业、抑制高房价等着手,持续降低全球通胀的冲击。其次,在野党在多数县市取得执政权,当局必须谦虚以对,面对新民意产生的县市首长。在朝野关系上,希望以协商降低对抗。针对民众在“九合一”选举中对“抗中保台牌”不买单,蔡英文声称,确保台湾安全与利益以及守护安全的决心,“不应受到选举结果而动摇”。《中国时报》称,台湾民众担忧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与会者都认为,“没有人要战争……这也应该是台湾不分朝野努力的目标”。

  至于外界关切的行政部门改组议题,会上敲定将在“立法院”会期结束后,全面检讨人事布局。至于改组幅度,“不会只是小幅改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罗致政5日还称,现阶段“立法院”在进行预算审查,改组会产生更大变量。

  多人被喊下台

  行政部门改组的消息一出,“行政院”发言人5日证实,“内政部长”徐国勇以个人健康因素向苏贞昌提出辞职,但苏希望他能够继续与行政团队一起努力而加以慰留。联合新闻网5日称,徐国勇以有气喘宿疾以及脊椎复健等健康因素请辞。上周就传出,他已将放在办公室的私人物品打包运回住处。中时电子报称,除健康因素外,蔡英文4日召开高层会议确定改组,也是徐国勇决意请辞的时机。这两年岛内枪击案不断、“黑金”泛滥、治安败坏,徐国勇饱受批评,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一直不断。

  所谓的“行政院新三宝”如今只剩“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了。“新三宝”包括因参选台北市长辞职的前“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徐国勇和陈吉仲。5日,不少记者都追问陈吉仲的去留。他回应称,担任“农委会主委”若没有贡献,也不想留在这个位子上。近一段时间以来,仅是“班班吃石斑”政策未兑现以及鸡蛋荒,就让陈吉仲焦头烂额。此外,台“国安局长”陈明通因指导的前新竹市长林智坚和桃园市长郑文灿都被台大认定论文抄袭,也被舆论强烈要求辞职。5日,国民党党团召开记者会,严正要求陈明通必须慎重考虑知所进退,蔡英文不应纵容行政部门“臭不可闻”。

  根据亲绿的美丽岛电子报的最新民调,即使在泛绿支持者中也有49.5%的人认为行政部门应该改组。而民众最不满意的官员依次为徐国勇、陈吉仲、“经济部长”王美花、“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陈耀祥和“卫生福利部部长”薛瑞元。另据台湾“中央社”5日报道,国民党“立委”陈以信当天表示,他近期走访美国,听到传闻“外交部长”吴钊燮将与驻美代表萧美琴职位互换。“立委”赖士葆称,当局应该改组,但如果只是“大风吹换位子,那就是旧皮囊和旧思维,就不要期待施政会有任何改变”。他批评蔡英文在高层会议上声称要与民众感同身受、谦虚,都是些不着边际的话,“为什么不讲庶民听得懂的切身弊病?例如民进党纵容黑金、治安败坏、豢养侧翼网军横行等,蔡政府难道迄今不知这些都是长期的民怨所在?”

  绿营暗流涌动

  岛内对改组普遍不看好。已退出民进党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5日呼吁蔡英文当局,响应民众必须及时,不能拖拉,延到明年1月中旬改组,“那是典型的缓兵之计,民怨会有增无减”。蓝营“立委”5日讽刺说,民众用5G的速度告诉当局“我们对你不满意”,结果当局用“拨接”的方式响应民意,“一个礼拜了,所谓选后检讨还在绕圈圈”。学者张竞5日撰文称,蔡英文主持的高层会议暴露出绿营执政的丑态,“绝对无法通过文青呓语般的文告,来挽救政治诚信破产现实,透过如此挣扎,亦无法挽救已成跛鸭的命运”。

  改组也被认为是绿营各派系分赃的机会。《联合报》5日称,蔡英文举行高层会议,刚被台大撤销学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没有参加,安排得相当微妙。确定改组后,有派系头目主张全面改组,抢救民进党形象;也有派系开始盘算,若改组后仍由苏贞昌执掌“行政院”该怎么办?文章说,英系败选后成了众矢之的,而苏系的内部焦虑也在蔓延中。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