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统战工作开新篇

分享到:

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统战工作开新篇

2022年12月08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题: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统战工作开新篇

  作者 朱贺 郑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的照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单行本、以圆形为基础的苗绣、经过数十道工序绣成的水族马尾绣作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民主监督调研的照片……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出现在正于北京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向参观者讲述着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写就的新篇章。

资料图:11月4日,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迎来首批通过线上个人预约的观众。自10月31日起,“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采取限量预约方式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图为通过互动答题获得的纪念卡。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赵文宇 摄
资料图:11月4日,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迎来首批通过线上个人预约的观众。自10月31日起,“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采取限量预约方式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图为通过互动答题获得的纪念卡。 中新社记者 赵文宇 摄

  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走进中央综合展区第三单元,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部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今年7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照片。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

  “‘十二个必须’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的科学总结。”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俭如是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左鹏也认为,“十二个必须”既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也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此展陈右侧,一张照片呈现了在舞台上孩子们高举的五星红旗、飘扬的红领巾、灿烂洋溢的笑容,十分生动。这张照片来自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2019年举办的“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演出活动,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年,为全国少年儿童献上融合时代主题和红色基因的节日礼物。

  参加演出的彝族小朋友曾在受访时说,四川大凉山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们要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爱,以及对关心他们成长的所有爱心人士的感谢。这正是该活动举办的初衷——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着力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

  展陈照片中,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实施棚户区改造后的新居及新疆牧民群众赶着羊群奔向美好生活的画面,同样闪烁着幸福光芒,成为新时代西藏、新疆迎来崭新面貌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召开两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推进西藏、新疆实现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

  在照片下方的展柜中,陈列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单行本。相关文字介绍道,《条例》于2020年12月修订出台,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基本遵循。

  “《条例》是统一战线制度化的重要成果,也是统一战线制度化建设的里程碑。”《条例》出台后不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存良曾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道。

  展陈中,两幅由贵州毕节试验区和黔南州三都县绣娘在统一战线帮扶培训下制作的刺绣作品,吸引往来参观者驻足欣赏。一幅苗绣作品色彩斑斓,绣工精细华美,颇具民族特色,绣品以圆形为基础,寓意统一战线30多年齐心协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另一幅水族马尾绣作品,经过五十多道工序绣成一个“梦”字,体现了中华民族各族儿女一心向党,携手共筑中国梦的美好心愿。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毕节则是贵州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自20世纪80年代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以来,在中央统战部的统筹协调下,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等统战系统单位积极参与下,曾经的毕节破解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难题,再造了绿水青山,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尽显

  展览介绍,“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进入新阶段”。

  展陈中,有八幅照片定格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工作组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研,走村入户、座谈交流的场景,成为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将脱贫攻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应运而生,为打赢这场全国性战役贡献了统战力量。

  2016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八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区,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摘帽、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重点问题,开展了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这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第一次就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进行专项监督。据统计,各民主党派共有3.6万余人次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向对口省区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各类报告80余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完成之后,民主党派中央民主监督的重点转移到了长江。从2021年开始,同样是受中共中央委托,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围绕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又开启了同为五年的专项民主监督,主要围绕水体修复和保护、船舶港口污染防控等八个方面进行专项监督。2021年是第一年,这一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织各种形式的实地监督调研45次,向对口省区党委政府共反馈意见和建议250多件,并通过“直通车”等形式向中共中央报送专报6份。

  在推进国家前进的路上,各民主党派以“监督”励“战贫”、促环保,尽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及其中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优势。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

  展览介绍,“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展区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民族团结”方阵的照片颇为引人注目。画面中,彩车上的石榴瓶光彩夺目,象征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血脉相连,风雨同舟;身穿56个民族服饰的姑娘小伙环绕在彩车周围,手拉着手,载歌载舞。

  另一张照片则展现了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的情景。画面中,总书记向各族群众挥手致意。展览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20多次到民族地区考察调研,深受各族人民爱戴。

  今年7月12日至15日,总书记先后来到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等地,深入学校、国际陆港区、社区、博物馆、农村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进行调研。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社区工作人员,同维吾尔族居民阿布来提·吐尔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在阿布来提·吐尔逊家中,习近平重点问医疗、谈教育,说收入、话变迁。阿布来提·吐尔逊说,“习总书记还特别嘱托我们,要把日子越过越好。”

  小小石榴籽,粒粒民族情。总书记在叮嘱中传递着深切的牵挂。

  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推进

  展览介绍,“深刻把握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谋划部署和推动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出一系列宗教工作新举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展览陈列了《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白皮书于2018年发布,全文约8000字,以中、英、法、俄、西、阿等语种发表,是自1997年以来在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方面发表的第二部白皮书。

  白皮书发布时,复旦大学教授徐以骅曾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指出,在很多宗教界人士看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宗教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首先,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中国宗教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其次,宗教法治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其三,宗教学术研究与交流得到长足发展;第四,中国宗教和宗教团体日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对外民间交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先后召开两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在2021年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等“九个必须”,成为此次展览的一部分。

  “这‘九个必须’立足于工作全局,阐明了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方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民族宗教教研室主任王珍分析,这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宗教工作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的理论总结,也是新时代中国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

  成就展上一张张图片,一幅幅作品,展示了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奋进新时代呈现出的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彰显了统一战线在建功新时代发挥的强大法宝作用。(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