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列兵的自述:从高原到海岛 逐光而行照亮前行路

分享到:

一位列兵的自述:从高原到海岛 逐光而行照亮前行路

2022年12月09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一位列兵的自述:从高原到海岛逐光而行照亮前行路
益西甲木措在家乡。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舟山12月9日电(林波 马方鹏 张居海)“他们的身影仿佛是暗夜里的一束光,不仅照亮大家生的希望,更照进了我的内心,使我更加坚定了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决心!”从高原到海岛,从学生到列兵,来自武警浙江省总队舟山支队的益西甲木措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家乡属于地震频发地带,地质灾害较为严重,每一次受灾之际,他都能亲眼见证一辆辆军车带来希望,一名名人民子弟兵带来温暖。

益西甲木措训练场景。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
益西甲木措训练场景。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

  益西甲木措,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他的家乡素有“圣洁甘孜,红色之城”的美誉,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他,不仅能看到风景中孕育的人文传说,更能感受到在风雨中,那历久弥新的红色文化传承。

  益西甲木措表示,在他小的时候,父母就曾带他来到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中参观。在参观过程中,他极为震撼,馆内珍藏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幕幕场景、一段段文字,都在诉说着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故事。

  “两位不同领域的领导人之间相知相识、并肩作战的故事,俨然在这片甘孜大地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激励告诫着我们每一个甘孜人都要不忘先人勇于奉献、甘于牺牲的精神,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那时候起,一个“从军梦”就在益西甲木措的心里扎下了根。

益西甲木措站岗场景。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
益西甲木措站岗场景。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

  2021年,正在就读的益西甲木措,在听到征兵的消息后,没有一丝犹豫立刻报名。

  经过层层考验,他终于在九月份如愿穿上这身崭新的军装,来到了“千岛之城”——舟山,就此成为一名守岛卫士。

  单杠上不去、跑步很费劲、伙食吃不惯……来到部队后,本来自信满满的益西甲木措,却远没有在学校读书时那么如鱼得水,种种不适应令他感到无力。

  “但好在中队的干部骨干都非常努力帮带我,不断帮我解决实际困难,让我有勇气一次次向困难发起挑战。”益西甲木措也慢慢主动融入集体,和战友们敞开心扉交流思想,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不断用行动去完成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即便如此,有时候想家的念头依然会在益西甲木措的脑海中翻涌而出。

  2022年的春节,是益西甲木措第一次离家在外过年,尽管他所在的中队积极组织了很多温暖人心的活动,也努力营造了过年喜庆的节日氛围,但在夜深人静时,还是难免会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

  “特别是站在凌晨哨位上那一刻,思乡之情更是一发不可收。”益西甲木措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同与他在哨位上的班长看出了他的心事,就在他旁边天南海北地拉起了家常。

  “父母没在身边,就把我当作老大哥,就把中队的兄弟都当作家人,咱们一个中队就是一个家!”彼时“老大哥”对益西甲木措说的话,他一直记在心中。

  “当我发现班长也是好几年没回家陪嫂子和孩子一起过年时,我心里渐渐退去思念,特别是当他给我讲述起军人的担当时,更激起了我满腔的军人豪情,让我顿时恢复了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益西甲木措如是说。

  在益西甲木措看来,经历了夏日灼热的太阳,见证了寒冬凛冽的夜风,就是在守护着海岛的一方平安,而他的家乡,此时此刻也同样有人在默默守护着。(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