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红树林见闻:湿地亦诗地 水清鸟翩跹

分享到:

海南红树林见闻:湿地亦诗地 水清鸟翩跹

2023年02月02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海口2月2日电 题:海南红树林见闻:湿地亦诗地 水清鸟翩跹

  作者 张茜翼 凌楠

  连绵的红树林,随着潮水退却重新露出大片滩涂,招潮蟹、弹涂鱼开始活跃起来,吸引一群群鸟儿前来觅食……天蓝海碧,风景如画,“世界湿地日”之际,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呈现出别样的美景。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目前红树林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质量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在这里可以看到秋茄、桐花树等丰富的红树林种类,保护区的36种红树构筑起稳定的生态系统。

  “东寨港红树林的‘家族成员’越来越多。”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绍明介绍,近10年来,东寨港在本地树种的基础上,先后引进澳洲白骨壤、十雄角果木等10多个红树植物品种。

  在位于儋州的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内,茂密的红树林湿地犹如“绿毯”沿着海岸线绵延不断,抵御海浪、台风的冲击,为水鸟、招潮蟹等生物提供栖息生境。这幅美好景色,在几年前并非如此。

  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海南沿海区域掀起养殖热潮,大规模的水产养殖以及无序排放污水,导致红树林等植被退化,湿地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作为中国拥有最多样化最丰富湿地类型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海南加大湿地生态修复力度,出台相关法规制度推动湿地保护,全省湿地总面积达到181.77万亩。据海南省林业局统计,“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共退塘还湿3.4万亩,其中新造红树林1.3万亩。海南还建立全省红树林资源动态数据库及监测体系,不断研究和改善对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模式,以更加科学地开展红树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得益于生态功能的改善,海南湿地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每年秋冬季节,不少湿地公园成为勺嘴鹬、黑脸琵鹭等濒危珍稀鸟类的栖息地、越冬地。

  海南观鸟会、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2日联合发布的2023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成果显示,本年度记录到71种水鸟,其中,小青脚鹬、栗树鸭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10余种,越冬的候鸟超过3万只,是历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中记录到水鸟种类最多的一年。

  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近几年鸟类种类增加两倍多,是目前海南已知唯一的棉凫栖息地。该公园还通过引入水库活水给湿地补水、清理外侵物种等方式提高水质,改善湿地生态环境。

  海南省会城市海口,是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近年来,海口大力修复湿地生态环境,并采用“湿地公园+”模式,利用湿地资源开展红树林观鸟、走读自然、农耕体验等自然教育活动。

  城市湿地不断释放生态红利。海口市林业局局长钱军说,海口湿地不仅拥有湿地水稻、湿地蔬菜等湿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多地还有效利用湿地资源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发展产业经济,推出旅游线路等“湿地+”产品,带来可观收入。

  作为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红树林在固碳储碳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研究数据,东寨港红树林湿地固碳总量为39.50万吨,单位面积固碳量为250.6吨/公顷。”黄绍明告诉记者,该保护区目前正在联合科研院所开展“蓝碳试点”研究,分析碳库本地调查结果,推进蓝碳试点工作,助推实现碳中和。

  如何让湿地真正成为城市“金名片”?海口经济学院中德应用技术学院院长詹长智建议制订乡村振兴规划与湿地保护指南,建立湿地保护、科研和培训标准等,在湿地范围内合理开展研学产业。重庆大学教授袁兴中认为,要加强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让城市人居环境建设与湿地保护有机融合、协同共生,为民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