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部长:近十年中国农业灌溉用水基本实现“零增长”

分享到:

中国水利部部长:近十年中国农业灌溉用水基本实现“零增长”

2023年03月25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陈溯)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于22日至24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记者25日从中国水利部获悉,大会期间,中国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出席主题边会并致辞。

  在“面向2030议程的国家水路线图”边会上,李国英表示,中国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决定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中国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不断提高水利对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全国灌溉面积达到6960万公顷,生产了全国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近十年在粮食产量连年丰收的情况下,农业灌溉用水基本实现“零增长”。全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中国依靠自身力量,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平衡保护与发展——水与乡村振兴”边会上,李国英指出,中国致力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变化环境下的水资源—经济—生态纽带关系:纽约—北京—巴厘路线图”边会上,李国英指出,水资源是支撑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资源,也是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最为直接的敏感性资源。中国围绕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健全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强河湖保护治理,处理好水资源—经济—生态纽带关系。

  李国英在系列边会上强调,中国水利部将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国家水安全方面采取更多有力有效措施。中国水利部期待与各国水利部门和国际组织一道,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引领下,进一步加强水治理政策、经验、技术、人才交流合作,为推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贡献更多力量。(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