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共话中非百年复兴与合作

分享到:

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共话中非百年复兴与合作

2023年05月30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共话中非百年复兴与合作
会议现场。 王舒怡 摄

  中新网金华5月30日电 (记者 张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典型的中国合作哲学。作为冈比亚的教育部门代表,我们希望在这样的人文基础上与中国合作。”5月30日,冈比亚共和国高等教育、研究与科技部部长皮埃尔·戈麦斯在浙江省金华市说。

  当日,以“中国与非洲百年复兴与合作”为主题的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在金华市开幕,来自中国和南非、冈比亚等42个非洲国家及美国、比利时的智库、企业及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2023年是中非合作“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十周年,也是非洲联盟成立60周年。

  开幕式上,皮埃尔·戈麦斯在致辞时就冈中合作表示,希望围绕高等教育改革与中国加强合作,实现高等教育满足全社会的需求,推动两国乃至非中的交流与发展。

  “中国和非洲作为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典范,要共同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继续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携手前行。”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介绍,2022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820亿美元,双向贸易量均实现增长,非洲农产品对华出口连续6年实现正增长,中国连续14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我们要继续聚焦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进一步发挥地方、商界、民间等各方优势,筑牢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等传统支柱,释放绿色、数字、卫生等领域新动能,助力非洲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培育更强内生发展动力。”刘豫锡说。

  据悉,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重要分论坛之一,自建立以来已成为中非人文交流的品牌项目,有力促进了中非智库间交流互鉴,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发挥重要作用。

  “经过10多年努力和积累,浙江师范大学已成为中国的非洲问题研究学术重镇、非洲事务咨询重要智库、涉非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和对非民间外交重要力量。”作为大会承办方之一,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介绍,2007年,该校成立了中国国内高校首个综合性、实体性的非洲研究院,在探索实践中开辟出了“学科建设为本体、智库服务为功用、媒体传播为手段、扎根非洲为前提、中非合作为路径、协同创新以赋能”的“六位一体”创新发展之路。

  浙江是中非合作高地,浙江师范大学所在的金华市则是浙非合作的“热土”。当前,5000多名非洲客商常驻金华从事中非贸易,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累计培训非洲高端人才4000余人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援建卢旺达国际学院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超5000人……

  “2022年金华对非进出口总额达987亿元人民币,十年间增长191.0%,连续8年占全国对非出口总额8%以上,居全国地级市第一。”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介绍,当地将持续开展中非未来领袖对话、智库学者交流、对非职业教育培训等活动,推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丝路学院”建设,加强与非洲艺术团合作交流,打造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

  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设有开幕式、两次全体大会、四个平行分论坛及闭幕式等环节。5月31日,60多位中非学者、媒体、企业代表将围绕“中非团结奋斗复兴的百年历史:回顾与展望”“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开启中非合作新时代”“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下的中非关系”“走向共同富裕:非洲2063年愿景与中国式现代化”四个议题,就中非合作的历史、成效和经验做重要梳理与学理化探讨。(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