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统一战线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有不可替代作用

分享到:

专家学者:统一战线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有不可替代作用

2023年06月01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青岛6月1日电 (记者 张晓曦 胡耀杰)多位专家学者近日在山东青岛聚焦研讨“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他们表示,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部分,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有不可替代作用。

  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山东青岛举行。

  研讨会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左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命题时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给我们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一个最基本的导引。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出来的。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部分,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有不可替代作用。

  山东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锐认为,统一战线对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意义在于:大团结大联合实现了人类政治史上最广泛的民主;求同存异实现了人类政治史上最和谐的民主;多党合作建立了人类政治史上最亲密的政党关系;执政参政建立了人类政治史上最稳定的政权;政治协商实现了人类政治史上最真实的民主;协商民主确保了人民民主的全过程性。

  另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亭友发言表示,历史和实践证明,构建成熟稳定高效的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大胆吸收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经验。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行稳致远。按照制度建设的规律和要求,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宋立清提出,要从历史、现实及未来三重视角,来审视中国式现代化的多重价值。回溯中国开启现代化的时代背景及艰难历程,中国式现代化起步虽晚,但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日益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创新价值,已经形成独立完整的自主性理论体系。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传利提出,后发现代化国家必须根据国情来推进现代化。国情形成现代化的起点,决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遵循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开创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充分证明,后发现代化国家需要在统筹兼顾世界性与民族性基础上,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此外,多名其他参会代表也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